娛樂八卦

盧貝松再次訪台 暢談電影使命感

盧貝松再次訪台 暢談電影使命感

【記者林呈翰/台北報導】
法國名導盧貝松以台北為故事藍本的最新電影《露西》,北美票房至今已累積1.6億美金(相當於46億台幣),雖尚未在台上映,早已在全球刮起一陣「台北熱」。盧貝松導演及夫人兼製片維吉妮貝松席拉特地趕在20日台灣上映之前,再訪台北為電影造勢,夫婦倆行程滿檔,昨(18)日傍晚首映會上與台北市長郝龍斌互贈禮物、映後還直奔永康街大啖小籠包,今(19)日一早又在晶華酒店舉行記者會,與媒體暢談《露西》的拍台北經驗。
盧貝松首先用發音標準的中文「大家好」向滿場媒體打招呼,由於時差未消、行程緊湊,讓盧貝松夫婦倆看來略顯疲態,但兩人仍熱情回應提問。盧貝松說,他從小就跟著家人旅居各地,喜歡到處探索新文化,這次有幸因《露西》而更認識台北,喜歡上台北溫暖而友善的氛圍。在導演眼中,台北人總是微笑著,彷彿生活的一切都是如此愉快平和,而他也深信自己一定會再度回來拜訪台北,頻頻要工作人員別忘了給他郝龍斌市長送他的「台北市鑰」,讓他帶回家。
製片維吉妮眼中的台北則是美麗又充滿工作熱情的,她說自己初來台北時便驚艷於101大樓及台北城市夜景之美,與台灣劇組的合作更是輕鬆愉快。因一般跨國拍攝的準備工作需費時八週,來台北拍《露西》竟只花了兩週便完成前置,台灣工作人員的專業令她大呼印象深刻。「若是從一到十分,我要給台灣工作人員十二分!」盧貝松導演的補充說明,引來現場一片掌聲。「若真要提美中不足之處,大概只有『狗仔』吧。」維吉妮笑說。
關於新片《露西》,盧貝松說他很努力嘗試將各種元素融入這部看似科幻動作的電影中,「畢竟我不再是17歲少年,已經脫離了追求純粹刺激的年紀,希望拍片能帶給觀眾更多思考;當然,假若你不喜歡哲學,《露西》也有美麗的女主角可欣賞;若你也不喜歡史嘉蕾喬韓森,《露西》還有秘密武器-無與倫比的台北景緻!」
針對《露西》片中關於生命本質的哲學概念,盧貝松導演說,人類和其他生命的本質其實是類似的,運作方式也雷同,「人體內每個細胞的生命週期,便是為了傳遞訊息給下一個細胞,達成任務便隨即消逝;這樣的生命運行讓我明白,自己的存在是為了要為世界留下點什麼。」
出自這樣的使命感,盧貝松說他因而開始在巴黎辦學校,讓對電影相關知識有興趣的人有更多免費學習的機會;同時,擔任父親的角色也帶給他傳承的滿足感。「我在這二十年來,幾乎每年都參與三、四部電影的創作,就是為了要把這份『訊息』留給世界。有時候,創作本身就能帶給其他人力量,就像是台灣有李安導演,當他有所成就,年輕人就能相信自己也能辦得到。」最後,盧貝松導演給了台灣年輕影人語重心長的建議,「不要欺騙自己。」一席誠懇談話,無疑是除了《露西》電影外,盧貝松留給台北的慷慨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