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八卦

張懸無歌單無特定曲目 全場滿座不孤單

張懸無歌單無特定曲目 全場滿座不孤單
【記者林呈翰/台北報導】
「張懸2014無歌單」昨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開唱。抱持「無歌單」最原始的概念,希望回溯張懸出道前持續至今在女巫店一個人一把吉他的演出型態。
歷經多年各種不同型態演出的累積,走過數個城市及國家,但幾乎每一年張懸都還會回Live House做小型專場演出,無論是女巫店或左輪手槍…等等;在這些僅僅50到70人數的演出裡,張懸發揮她獨特性格與嗓音的特質,帶給聽眾不同於一般熱烈聲光效果的演唱會,呈現格外的溫柔撫慰與真實交流。也因此這樣的演出總是令聽眾興奮期待,但由於Live House座位有限,歌迷屢次因為搶不到票而懊惱不已。今年張懸與就是娛樂,試圖在台灣北中南各選一處大型場館舉辦「無歌單」專場演出,希望就此排除一票難求的問題,讓張懸與長期支持的聽眾們一起翻玩,回溯彼此同在女巫店互動熱絡的演出形式,大家能再一次感受到小小空間裡彼此溫暖的交流。而在7月12日開放售票時,本來信心滿滿認為絕對有足夠的票讓大家一同參與。豈料,不到4天,台北場次3000個座位售罄!只好鼓勵較晚得知消息的聽眾,轉而前進9月13日的高雄場、與9月28日的台中場。
「無歌單」顧名思義就是並未事先預設歌單,觀眾購票時,即可憑序號點歌。演出前後台統計共有觀眾點播兩千首,張懸在演出前親自挑選其中最適合與今晚觀眾分享的歌曲。如果說今年初張懸以樂團形式於南港展覽館舉辦的「潮水箴言概念演唱會」是聽覺與視覺的感官搖滾饗宴,那麼今晚則是張懸與好陣子不見的聽眾朋友們話家常,共渡閉關前的一段演出時光。
最近,不只台灣,甚至在世界各地都遭逢巨變,天災人禍不斷。在這樣的全球紛亂吵雜的環境之下,每個人的心靈多少都有一些創傷和失落,儘管因此感覺到人類無比脆弱渺小,但仍舊願意再給予其他人強大的支持與希望,這讓每個人此刻更懂惜福,也更能祝福。在張懸與聽眾共同擁有的這一個晚上,可以期待張懸除了演唱大家所點的歌曲,還有一些她自己抒發近期感想的曲目。「無歌單」個人專場演出除了沒有預設的歌單,只有幾把自己心愛的吉他與張懸一個人;此外,今晚簡單乾淨的舞台,以及背後懸掛著的巨幅主視覺,皆為張懸親手設計,並親自參與繪製,其用心與藝術感可見一斑。
今晚演出,即以一首Neil Young的slowpoke作為開場,滿座的觀眾全神貫注屏息聆聽。「這就是直銷總裁開會員大會的感覺吧!」連唱了三首歌,開口第一句話就讓原本專注聽歌的觀眾一陣大笑。「不知道你們會不會覺得我話太多,可是我真的很想跟你們分享;沒有意外的話,這應該真的是我在閉關寫歌之前,最後一場在台北的演出了…所以如果你們在聖誕節看到我又出來表演,那可能是我必須要賺生活費…哈哈哈」。
而張懸的父親,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焦仁和,也首次現身在她的演唱會現場。張老闆對此特別向全場觀眾介紹他父親:「今天好像母姊會什麼的,爸爸媽媽哥哥妹妹都來了!」
張懸今晚也選唱了幾首不曾在公開場合表演過的歌曲,都令觀眾為之驚豔。在閉關前的每一場演出都像在跟聽眾一一道別一樣,尤其在現場觀眾點唱安可曲最後一首「關於我愛你」,數度哽咽落淚。
今晚張懸用最具誠意的無歌單回歸創作音樂的初衷,讓歌迷再次感受她音樂的強大渲染力,用沉靜卻又溫暖的力量,拉近與聽眾的距離,珍惜在閉關創作前夕的短暫相聚時刻。張懸2014無歌單-個人專場演出除台北場外,也將在9月13日高雄中山大學逸仙館、9月28日台中中興大學惠蓀堂舉行。相關購票請上華娛網路售票系統、全台全家便利商店及7-11。
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人聽張懸,能在閉關前與海外的聽眾見見面,也算是完成張懸多年來的一個心願。海外巡迴演出即將前往加拿大,於多倫多時間8月24日舉行今年美加巡迴的首站,也是張懸首次在加拿大舉行售票演唱會,這場名為「The way to you」的專場演出,張懸將與樂團 Algae 一起,結合今年初在台北兩場滿場的「潮水箴言」概念演唱會的搖滾震撼、與「無歌單」專場演出的民謠感動,讓多倫多的觀眾有機會感受張懸演唱會系列作品的各種精彩。開放售票以來,已有許多當地華人與國外喜歡她音樂的朋友滿心期待當天的到來,紛紛在張懸近期剛成立的英文版官方頁面留言,想要給她最熱情的支持,迎接她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