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里長身分與任務新定義 馮光遠提出新思維

里長身分與任務新定義 馮光遠提出新思維
2014 台北市長獨立參選人馮光遠今(13)日出席【翻轉吧!政治!青年參政,翻轉基層座談會】,會中馮光遠肯定在野黨青年參政的理念,同時馮光遠也提出他的里長政策,認為應重新定義里長的身份與任務,里長應該扮演起社區代表、監督與倡議的積極角色。
台北市長獨立參選人馮光遠出席【翻轉吧!政治!青年參政,翻轉基層座談會】,他在發言時首先說明,他在二月宣布參選時就表示鼓勵青年參選里長,很高興民進黨也認同此點,推出民主小草計劃。
馮光遠也建議民進黨在協助青年參選上可以採取兩點作法:A.對於民主小草的里長參選人,民主小草計劃應扮演「中央廚房」的角色,對他們的選舉策略、政見給予必要的整體支援。B.另外,在文宣上,廣泛利用「圖像化」或「視覺效果佳」的方式,表述政見與里長工作的願景,以方便進行選戰。
針對青年參選里長,馮光遠提出更進一步的思維及政策。馮光遠表示,青年參政作為全民參與政治改革的第一步,而進一步的,必須從體制與制度性的再檢討來加以改革。他說,里長不應只是擔任單純市民之間行政事務的處理者。事實上,現有的里幹事是這類事物的主要實際承辦人與專業工作者。在強化村里幹事職能之餘,里長應該扮演起社區代表、監督與倡議的積極角色。
為了讓里長政策對倡議與審議有所依循與制度性,馮光遠也承諾,若當選市長將積極推動「台北市地方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將部分政策與行政權力下放,讓市民得以就社區或市政議題,進行倡議與審議,落實審議式民主。而里長即可擔任這類審議的倡議發起者,與審議的組織者,更是將此審議民主內容傳達市政府要求落實的代表與監督者。
馮光遠認為要使民主審議持續運作,進一步主張,各區應該設立區諮議會,里長可作為區行政的監督者,社區的代表,以及對於有關積極建議的倡議與決策內容的徵詢審議的代表,透過區諮議會來制度性的落實審議式民主的運作。為此,更會積極推動立法,以來完善制度。
上述制度與運作,馮光遠認為可以補足區長官派後,區內行政欠缺民主正當性與區內市民參與與監督的疑慮。如此,民主政治運作也將更趨細緻而有條理

馮光遠提出的重新定義里長的身份與任務:
一、 作為社區的代表
二、 作為區行政的監督
三、 做為市民社區議題的倡議與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