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勞工遇到勞資爭議該如何處理?申請調解或仲裁協處

勞工遇到勞資爭議該如何處理?申請調解或仲裁協處
【記者粘超程/彰化報導】勞工遇到勞資爭議該如何處理?依現行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勞工可向工作所在地之勞工主管機關申請調解或仲裁協處,彰化縣政府為讓民眾了解此項便民措施,勞工處陳淑雀處長期望透過宣導讓勞資雙方瞭解相關規定避免觸法,和諧勞資關係。
陳處長表示,勞資爭議是許多人不會注意到的問題,每個勞工就代表一個家庭,勞資爭議如果發生問題,就會去影響到一個家庭的經濟層面或是其他問題產生,為了社會安定和諧,縣府特別從勞資爭議這方面去著手改善,調解案件的受理不管勞方、資方都可以提出申請,希望透過這樣的調解機制能夠達成雙方共同的目的,避免引起其他不必要的糾紛,和其他社會案件。
彰化縣去(102)年度調解成立件數439件,調解成立金額達4,485萬6,845元,在今(103)年度1月-6月調解成立件數200件,調解成立金額達1,663萬8,871元;陳處長感謝熱心付出的調解委員,幫弱勢勞工爭取應有權益,對於調解不成立的勞工,於每週五上午9時至11時,在勞工處會議室提供免費律師諮詢服務,協助勞工後續訴訟,節省許多時間與金錢。
近年來迭有因經濟及社會環境急速變遷而停工或倒閉關廠事件,讓大量勞工被迫離職,領不到工資,更遑論資遣費、退休金,曾經轟動一時的金墩米事件、大統長基油品事件,鴻旺公司無預警停工事件,皆因為公司營運發生問題導致嚴重影響勞工工作所得權益,為化解勞工之恐慌,縣府於第一時間即派員至現場進行了解,並協助勞工爭取應有之權益,例如:大統油品事件,共維護146名勞工工作所得權益,總經費高達2,420萬5,600元,有效化解勞資衝突,未引發大規模抗爭行動。
彰化縣政府向來對於勞資和諧十分重視,對於勞資爭議案件極力促使勞資雙方達成和解,消彌雙方緊張及對立之情事,並減少因訴訟而花費冗長之時間與金錢,期待勞資雙方都能知法守法,才能共同創造和諧的勞資關係,增進社會福祉。民眾有遇到勞資爭議相關問題,亦可洽詢彰化縣政府勞工處諮詢服務專線:(04)7532527或753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