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查餿水油追蹤流向 檢舉獎金最高2500萬

 

 
 
【記者陳正緯/即時報導】強冠公司製成的全統香豬油驚爆摻有餿水油,同時也傳出強冠公司竟然是GMP廠商!經濟部工業局4日表示,檢調單位查獲的問題油品「全統香豬油」並非GMP認證產品,但強冠公司有12項產品通過GMP認證,初步查證這12項產品並沒有添加回收油,已請驗證機構深入追查中,一旦確認此次回收油事件強冠違法屬實,將撤銷強冠的GMP認證資格。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5)天下午2度召開記者會,公布各縣市衛生稽查人員對於235家下游廠商的稽查結果,截至下午4點已確認77家業者確定使用問題油品,總計下架封存8243.7公斤,製成品項有蔥油餅、核桃酥、蛋餅皮、肉粽、筒仔米糕、餅乾、水餃、麵包等,包括奇美、盛香珍、肉圓生都在列,剩下158家業者尚在清查中。
衛福部昨天徹夜比對強冠的交易資料後,於今早公布235家疑似使用「餿水油」的業者,包括85度C、黑橋牌、盛香珍等知名食品業者都中標。也有業者如牛頭牌緊急出面澄清,指他們是委託強冠製造其他油品,並非摻入餿水的「全統香豬油」。
衛福部部長邱文達表示,對於此次劣質豬油事件,衛福部立場為「嚴懲不法,絕不寬待」,不只各部將啟動相關措施,同時也成立跨部會劣質油追查小組。邱文達說,衛福部與食藥署已動員全國衛生局,全力清查冠強企業提供的下游廠商名單。他也呼籲,有使用油品的廠商應立即向衛生機關主動通報,並進行下架、回收,否則將重罰。由於去年爆發黑心油品事件,才剛檢討的食品GMP制度自今(2014)年4月1日起實施精進措施,緩衝期為1年,預定於明(2015)年4月1日起全面實施,採全廠同類產品全數驗證。
葉明功指出,經過中央和地方聯合稽查後,已對235家廠商名單進行最新更正,資料也都放在藥食署、衛福部及地方各消保處網站上,提供民眾查詢。
張其強說,北市府也鼓勵民眾提供線索檢舉,目前雖已確認有235家廠商購買黑心油,但不排除還有廠商沒被發現,呼籲民眾或企業員工勇於檢舉或提供劣質油線索,北市府將提供罰鍰的10%至50%當作檢舉獎金,獎金最高可達新台幣2500萬元。2014-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