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如何不讓一場簡報變成直銷大會

提到作簡報,一般人常會想到是要站在一大群人前面,對著投影片指指點點加以解說。但現在很多簡報或推銷場合,其實參加的人數不到十人,每個人都坐著,一起看同一份簡報的紙本檔案。對於簡報者來說,這種情境與一般大不相同,而且限制更多,能用來吸引觀眾的工具更少。然而,只要仔細規畫,並留意非言語的訊號線索,就能成功進行這類非傳統形式的簡報。

由於國人的天性內向,我們在製作投影片時,往往會先將簡報的內容擬好,然後將所有的內容文字依主題切分,然後全部都塞進投影片中。以便能在上場的時候照著投影片的內容唸出來,也好讓自己壯膽。這樣的簡報效果大家都知道:台上毫無生氣,台下則是昏昏欲睡。 如果你想要改善你的簡報投影片效果,想要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感受,首先你就要學會將你的投影片「簡單化」。將有助於提升聽眾對你的簡報的注意力,也可以增加投影片的可讀性。

在製作投影片時,最重要的要點就是要把握頁面的「簡單」。淺入深出為原則

觀眾來聽演說,主要是聽「你」要傳遞的訊息,或是聽取有用的資訊。你不需要將這些訊息全部放在投影片上。投影片的作用是用來輔助演講人的進行,而不是當成演說的小抄。事前將演說的內容先牢記在心是對觀眾基本的尊重,投影片的內容僅是用來對你要說的主題畫龍點睛。

就像近期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蘋果發表會上的表現被人為像是開直銷大會。曾有人有此一說,認為最好的簡報,是從頭到尾沒有任何一個文字的簡報,因為該說的都留給你自己去表達,因為人是視覺的動物,簡報只要提供輔助的示意圖表即可。或許這樣的簡報又太過於矯枉過正了,不過也值得參考。

如果是紙本剪報,可能並不會像站在會議室前作簡報一樣有講台、投影機或麥克風。此時你應調整重點,問問自己下面這六項問題:

該如何準備自己看的紙本簡報?

簡報的時候,你用的紙本簡報資料必須和聽眾用的完全一樣(頁碼也必須相同)。整理簡報檔的時候,別手寫太多註解(甚至可以用鉛筆淡淡地寫即可),才不會讓別人覺得你太依賴筆記。

該如何準備給聽眾看的紙本簡報?

直接引導聽眾翻到每張投影片,以方便聽眾跟上你講的內容。重點部分可以特別強調,或是貼上隨意貼標示。或者,也可以刻意留下某些空白,讓聽眾自行填寫。如果我提供一份縮小版的行事曆,向這些潛在廣告客戶報價,他們多半都會在我報價的時候順手記下價格。等到他們稍後再看這份文件時,上面有他們自己的筆跡,就能讓印象留得更久。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完整內容→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pdV0m728oU5liPsOc6VzyTNXTzDq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