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菜市場名家豪、淑芬奪冠 承恩、詠晴成新世代命名趨勢

您的親友當中有「家豪」、「志明」、「淑芬」或「淑惠」嗎?內政部今日公佈兩年統計一次的全國姓名統計分析,最常見的名字「家豪」與「淑芬」蟬聯冠軍。不過隨著世代的不同,國人取名趨勢也出現了變化,民國百年以後,男性以「承恩」和「承翰」;女性以「詠晴」與「子晴」成為主流。
內政部表示,全國前十大常見名字男性依序為家豪、志明、俊傑、建宏、俊宏、志偉、志豪、文雄、金龍、正雄。女性依序為淑芬、淑惠、美玲、雅婷、美惠、麗華、淑娟、淑貞、怡君、淑華,男女的排序均與2012年相同,仍由「家豪」、「淑芬」蟬聯冠軍。
隨著世代的不同,國人取名趨勢也出現了變化,各世代取名各有所好,不僅反映出時代背景,更看得出不同世代對子女的期待。一年級男性姓名中偏好「金」字,前三名為金水、金龍、金生;二、三年級含有「雄」字者居多,像正雄、文雄、武雄;四年級前三名為金龍、進財、榮華;五、六年級開始,名字含「志」者成為主流,像是志明、志偉、志成占了大部分;到了七年級,志偉、志明開始被家豪打敗,八年級生中雖然仍由家豪獨佔鰲頭,但冠宇、冠廷也緊追在後。九年級開始,承恩與承翰開始成為主流,到了民國百年,冠宇、冠廷退出十名之外,熱門選項仍以承恩、承翰居多,品睿與宥廷則緊追在後。
至於女性部分,秀英、玉蘭、麗華等名字幾乎橫掃了一、二、三、四年級。淑芬穩坐五、六年級生取名的女王寶座,到了七、八年級,雅婷、怡君打敗了淑芬;但隨著偶像劇的興起,宜蓁、欣妤、詩涵則成為九年級生的主流,到了民國百年,「晴」與「彤」字也同樣獲得取名的青睞,詠晴與子晴分居排名第一及第二,隨後排名第四、五、七及第八分別有讀音相同的羽彤、禹彤、語彤和雨彤,較以往取向更加浪漫。
在國人取用的名字中,常有對歷史人物或當代風雲人物崇敬而命名的例子,以目前名為中山有427人、中正有516人、經國有220人、登輝有396人、水扁有8人、英九有5人、萬長有203人、金平有391人、振寧有211人、政道有1,027人。或有為增加運勢或因父母對孩子的期待而命名的例子,如添福有3,132人、添祿有152人、添壽有1,028人、添財有3,073人、添丁有1,985人。取傑出運動家、公益人士等名人的名字,也有增加的趨勢,如書豪有2,004人、雅妮有675人、寶春有740人、樹菊有40人。
不同的世代,改名的趨勢也有所變化,各世代最常被變更及所變更的名字,早期最多改名的像是「乞食」或「罔市」,也有單名如玉、曲、梅、縀、柳。近期最常被變更及所變更的名字大致為常被取用的名字,如承恩、家豪、承翰、冠廷、子晴、品妍、宜蓁、鈺婷與怡萱等,顯見每個人對名字的好惡因個人的觀點而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