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縮小目標 小眾市場創業更穩定

在你做創業產品的時候,一定要縮小目標市場。「有時候應該故意挑選一些有著強烈需求的細分市場。」Y Combinator 的聯合創始人 Paul Graham 曾經寫道,「這就像集中火力燃燒一個點,在它變得很熱之前不要盲目的加柴火。」

下面給你列一些成功產品的例子:Facebook 在剛啟動的時候只針對哈佛的學生,Uber 在剛啟動的時候只針對三藩市市場,並且就連星巴克也是先在西雅圖開一個店而已。

看看他們現在達到的高度。他們都是從先打造一款少數人需要的產品開始的,但是這部分人的需求非常強烈以至於他們不能忍受沒有這個產品的日子。也正因為有這些充滿激情的用戶們,創業者們所提供的產品和服務才能不斷地延展至更多有相同問題或痛點的受眾。

但你會問,怎麼做呢?下面會提到如何向一個小眾但是有強烈需求的市場提供解決方案,這會幫助你的事業取得成功。

1. 犯錯

只有一件事能證明你的產品很棒,那就是用戶願意持續使用它。讓你的使用者儘早的接觸到你的產品,並讓他們成為你成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果你能界定並為一小部分使用者提供產品,那你就能在只面對了一小部分特定的受眾的時候,得到早期試錯的機會。你需要從這些錯誤中快速學習,並持續反覆運算產品,促使產品在某個節點上可以與早期用戶產生共鳴。

你可以從容的犯錯,因為你會快速學習。同時,如果你能直接觀察用戶的使用行為,你獲取的回饋品質會相當高。

一旦你定位了頭 100 位元目標使用者,盡最大的可能與他們建立起私人聯繫。這意味著能隨時給他們打電話溝通,也意味著可以和他們見面並觀察他們使用你的產品。

你和他們的交互越多,獲取他們需求的回饋也就越多,你也就越能知道你的產品是否真正滿足了他們的需求。

比如,你打算做一個解決孩子們玩耍時間(playdate)問題的產品,並假設他們的父母願意在把孩子送到陌生人家裡去玩耍,你就可以通過先讓一小部分使用者註冊(100 個或者 1000 個)的方式來快速學習,並確認是否需要增加相關的安全措施。

2. 將成本降到最低

如果你在第一天就試圖將產品傳播給全國甚至全球的的受眾,那麼這場「市場行銷戰」至少會花費你幾萬美金。

而在這之前,你還不知道是否有一小部分受眾願意使用你產品呢。

而為一小部分受眾提供產品的好處就是你能省下這幾萬美金,而且只要用最多幾百美金就能獲取到早期用戶。

再以上文提到的「玩耍時間」的問題為例。你只要去附近的學校並與那些家長們談一談,你就能獲取到第一批用戶,而這一切都不需要產生市場推廣費用。而一旦通過現有的使用者找到了產品/市場契合點(product/market fit),你就可以去城裡的其他學校做推廣了。

3. 影響口碑

你與最早那批核心用戶交流的越多,他們就會對你的產品和品牌越投入。當他們知道你在持續為解決他們的問題而努力,他們就越有可能持續使用你的產品。

一旦你成功「勾搭」了一個用戶,那個使用者就會成為你產品和品牌的「佈道者」。而早期那批熱情的用戶們,就會不斷的在他們的朋友圈、家庭圈、同事圈裡幫你做「口碑」。你要提供足夠的工具好讓你的用戶幫你做口碑行銷。

舉例來說,如果你帶著你的朋友使用 Uber,你和你的朋友都能在使用 Uber 的時候獲得好處。但前提是,你只有在得到過一次很棒的體驗之後才會將它推薦給你的朋友,而一旦你決定將這個 App 推薦給你的朋友們,Uber 會讓你很容易的完成這次推薦,同時會用物質獎勵來取悅你。

這就是那些最成功的 App 如何提高吸引力的:不是花大量的市場經費做推廣,而是將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取悅第一批用戶身上,讓用戶們忍不住的去傳播,而這個時候,就能觸發有效的病毒效應了。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完整內容→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yePW86Q14PCHZgtqPTDAHogSYJ9Q3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