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一周上班四天的絕佳理由

1.工作太多對健康不好

長時間工作要付出的職業健康和安全的代價是驚人的。心血管疾病、消化道和生殖問題、肌肉骨骼疾病,慢性感染、精神健康問題,甚至更高的「全因死亡率」—換句話說,死亡!在日本和韓國,那些過勞死和kwarosa即字面意思是「因過度工作而死」是日常詞彙的一部分的國家的工人們。改為一個4天的工作周將幫助減少嚴重的健康問題和它們的相關成本。

2.較短的工作時間會創造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

當有些人工作太多,其他人就無法有足夠的工作,即那些希望做全職工作的兼職人員。在全球經濟危機期間,德國的一些縮短工時的政策鼓勵公司通過減少工時來應對對其產品和服務需求的降低而非裁員。比如說,雇主可以減少所有工人百分之二十的時間,即將一周工作5天改為四天的方法代替減少百分二十的勞動力。同樣的方法在經濟效益好的時候也適用。打個比方,當韓國的合法工作周從每週44小時削減為40小時,就業率和生產率都提高了。

3.當工作減少,我們更有效率

在世界的許多地方,長時間工作等於高生產率成為了一種信條。問題是它並不是真的。相反,那些工人們工作時間最長的國家中,許多生產率都相對低下。在工作環境中尤其如此,鼓勵混日子,或「看時間露面」,這全都是你向你的老闆展示你在努力工作,而不是真的在工作。「看時間露面」是浪費時間:它並沒有提高你的生產率或者改善你的結果。相反,更多的工作時間已經被證明可以能提高工人的積極性,降低缺勤率,減少錯誤和事故的風險,以及降低員工流動率。所以削減工作周不僅對工人們有好處,對企業也有好處。

4.工作少一些對環境有益

這些天,很多人談論「綠化」,卻很少有人談論削減工作時間。然而,很顯然,我們的工作越多,我們的「碳足跡」將越大。削減我們工作的天數,然後我們從家到工作場所的次數就會減少,這與節約能源,減少碳排放,最終成為一個「綠色」經濟息息相關。

5.工作天數減少使我們更快樂

大量研究已經確定了定期的長時間工作是工作與生活衝突形成的一個重要的潛在原因。這可能聽起來很明顯,尤其是對那些有孩子或要照顧年邁的父母的人,但事實證明,工作時間長會導致在家時有更多的壓力和焦慮。事實上,一個新的研究已經表明一個更短的工作周直接關係到整體生活滿意度,或者說覺得「幸福」。

總結這一切,有很多好的理由減少工作時間,變為一個更短的工作時間。如果工作周已經是五天—正如它在大多數發達的經濟體那兒—然後變為一個四天的工作周不僅僅是有好的意義,這是通往一個更幸福,更健康並且更適合社會的漫漫長路上的下一步。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完整內容→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o6ZTy2PbGNZk11GmmHQHXkE3Vnsxq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