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八卦

永遠的萬人迷費翔回歸歌壇 暌違13年推出全新專輯

永遠的萬人迷費翔回歸歌壇 暌違13年推出全新專輯

【記者林呈翰/台北報導】
華語樂壇唯一橫跨亞洲流行音樂及美國百老匯音樂劇領域的費翔,即將推出睽違13年的全新國語專輯《人》(2001年全國語專輯《野花》、2004年推出的《費翔百老匯經典輯》是中英文專輯),這張專輯是費翔的第19張個人專輯,距離他的第一張個人專輯《流連》(1982)已有32年的光景。這位穿越黑膠、卡帶、CD、網路四大時代的歌壇傳奇人物,似乎早已擺脫時間的約束,費翔表示「現在的我,出不出專輯都很隨性。我只是想把我喜歡的音樂分享給那些和我一起成長、經歷過人生不同階段的人們。」
其實這些年,費翔不停地在尋覓適合的歌曲,前前後後的收歌期竟長達10年,他在兩岸收歌、北京錄音、倫敦後製,耗資千萬製作預算,他說:「實在是好歌難求。也許是我過去唱了那麼多好歌,跟那麼多頂尖的音樂人合作,把我的胃口養刁了吧!一首歌,必須要我有感覺,才會讓我有進錄音室的衝動。」直到遇到大陸創作人曲世聰,終於找到他想唱的歌,且每次到曲世聰的工作室聽歌,挑中的都是電子樂,「我熱愛電子音樂已經很多年了,沒想到它會成為目前世界流行音樂的主流,電子音樂給我更大的想像空間,除了情歌,還可以唱到人生經歷的更多層次和角度。」因此整張專輯便如同一張電子音樂織成的網,瑰麗、迷離又虛幻,而歌詞則出自娃娃、吳向飛和王海濤3位著名作詞人之手,娃娃一貫的清麗,在愛與寂寞之間無奈地兜兜轉轉;吳向飛善於直擊虛偽,卻在答案和真相之間拆拆分分;而王海濤的意象瑰奇模糊,走向哲學的終極意味。
當專輯錄到尾聲時,費翔將這張專輯名稱定為《人》,並以他本人的X光片做為專輯封面,完全不見他的帥氣臉龐,是顛覆一般國語專輯的大膽作法,而這張X光片正是他去年做全身健康檢查所拍,他直接拿出來用,他開玩笑說:「這可以說是我這麼多年拍過的照片中,最『真實』的一張。」而用X 光片當封面,就如同他在專輯內頁中寫道「膚色,長相,年齡,胖瘦,男女…其實都不重要。人,外表底下,都是一樣的。」
首波主打歌〈謊〉是由曲世聰和王海濤作曲、作詞,費翔在錄音時,一邊配唱,一邊就有很多畫面湧入腦海,這些畫面最終彙集成一個淒涼的、有些暴力卻極具戲劇張力的故事,「這首歌在我腦海中有了畫面,我想把它們呈現出來,而多年以來,也有一些很好的導演、攝影、美術、服裝設計在我身邊。所以,我就做了這次微電影的製作人。」費翔和導演何明聖一起用黑白電影的手法來講訴一段老上海的情節,並精心研究30年代的服裝、道具,很多都是30年代真正的古董,且他難得留起落腮鬍,化身超Man黑幫大哥,面對心愛女人和手下的謊言,也以殘酷的手段結束這場背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