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中鋼攻離岸風電商機 潛艦國造不是夢?

中鋼攻離岸風電商機 潛艦國造不是夢?

【記者張家倫/即時報導】中鋼公司積極配合新政府綠能產業及國艦國造政策,9月13日假中鋼集團總部大樓,舉行「離岸風電零組件國產化產業聯盟Wind-Team」啟始會議;並傾力參加9月15日至18日於高雄展覽館舉辦的「2016 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在北館綠能區有30個攤位,展出中鋼風力發電規劃,在南館船舶機械區設45個攤位,展出船舶、國防、汽車、馬達等材料(鋼、鋁及鈦合金等)。 

中鋼集團也積極開發綠色環保產業,根據經濟部千架海陸風力機計畫,民國119年我國將有離岸與陸域風機共1250架,預估用鋼量大於100萬噸。國內陸域風機塔架85%以上由中鋼機械公司以中鋼生產的鋼材製作,獲國際風機大廠不錯評價,並納入其供應鏈。中鋼承作台電南區海氣象觀測塔已於今年初竣工,材料近9成由中鋼自產,為中鋼風電事業發展委員會自103 年底成立以來第一個海事工程實績,顯示中鋼集團已具備離岸風電用鋼供料能力,未來更可提供千架風機計畫之需求。
 
高雄國際海事展呼應政府力推「國艦國造」,首屆「高雄國際海事船舶展暨國防工業展」將在高雄登場,主辦單位台灣區造船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韓碧祥昨天說,台灣早有能力做潛艦,「只要政府要做,應該10年做得出來」。
2016「高雄國際海事船舶展及國防工業展」是全台唯一整併產官學界及國際資源、開放民眾參與的大型展覽,國內大廠包含台船、中信、慶富、龍德、中鋼、聯合船舶設計發展中心、中國驗船師協會及中科院都將出席;主題畫分「國防、船舶機械、海事工程、通信航儀及綠色港口」等五大項目,會場將展示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對於國艦國造、潛艦國造,韓碧祥說,「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北韓都在做,北韓的造船技術不見得比台灣好,「我們只是國情不同,設備及機械都必須向國外買」;目前國內造船技術絕對可以做國艦及潛艦,「就看政府要不要做而已」。
為配合政府國艦國造政策,中鋼投資20多億建置線上直接淬火(DQ)設備,開發超高強度(80-100公斤級)結構用鋼;其中海軍潛艦所需HSLA-80鋼板,是第一個使用此設備所開發出來的高強度鋼材,轉脆溫度達零下84℃,可抵抗超低水溫對船身造成破壞的威脅,已試製成功,預計106年起先供應海軍建造第三代新艦艇所需鋼板。
CSMS抗彈鋼板抗拉強度達180公斤,是101大樓結構鋼的3倍,也是中鋼生產過最高強度鋼板。雲豹八輪甲車目前已量產供應軍方,其鋼板價格較國外便宜40%,採購不受國外廠商牽制。未來將持續配合政府國防自主政策,提供所需鋼材及建立相關技術。
 
中鋼執行副總王錫欽也以台灣風電產業協會代表身分表示,深感風電產業具高技術門檻及高工程風險特色,尤其台灣雖然擁有世界最豐富的風資源,但風機系統也同時需面對颱風及地震等地域適應性的挑戰;因此,期盼藉由Wind-Team離岸風電零組件國產化產業聯盟的啟始推動,能與聯盟廠商攜手逐步共同完成國內能量盤點、技術缺口鑑別、補缺口行動方案規劃、技術研發及引進專案,以穩健踏實的方式及在政府資源挹注下,達成建立風機系統國產化供應鏈的任務及使命。
中鋼董事長宋志育表示,綠能發展是中鋼公司推動多年的政策,風電事業更是中鋼公司近年來綠能發展策略的一大延伸;新政府就任後,中鋼亦受邀參與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離岸風電資源整合工作,近日亦已向經濟部建言及核備成立Wind-Team離岸風電零組件國產化產業聯盟及Marine-Team離岸風電海事工程聯盟,以整合國內產業發展資源與推動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