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日本畫廊登台展現強烈企圖心 本土畫廊現當代藝術版圖

日本畫廊登台展現強烈企圖心 本土畫廊現當代藝術版圖

【記者洪芊/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畫廊協會與亞太畫廊聯盟(APAGA)策略結盟效應發酵,在展會前夕傳來日本國寶級重要雕刻大師舟越桂(Katsura FUNAKOSHI)本人將偕新作來台與會、光州美術館展出藝術家MANGU PUTRA首次來台,還有俄羅斯總統普丁於金磚五國的晚宴指定展出的藝術家卓利多 · 得爾志也夫(Zorikto Dorzhiev)、曾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的藝術家盧征遠、被譽為「臺灣現代攝影第一人」的柯錫杰(Ko Si Chi)都將出席。本次舟越桂接受長年合作代理的也趣藝廊邀請,將攜首次於台灣曝光的作品《Curious Forest》參展,其標誌性的半身木雕人像作品,經過數十年來的探索與琢磨,開創了當代藝術木雕的全新格局,除了豐厚當代藝術的厚度,更引領著木雕藝術前往下一個紀元。藝術家也將難得地於展會現場,與多年支持的台灣藏家見面。除此之外,多家畫廊也選擇台北藝博,作為代理藝術家或作品首次登台亮相的舞台,並以個展形式強力主推單一藝術家及作品。

 

台灣現當代藝術版圖分野 老中青藝術家呈現非凡之作

 

1950年代末期五月及東方畫會的設立,啟動了台灣藝壇邁向現代藝術的步伐。近年來隨著官方美術館接連舉辦二大畫會成員回顧展,以及華人收藏市場對東方抽像藝術的追捧,台灣現代藝術的市場板塊也越來越受矚目,多家本土畫廊帶來長期合作的台灣現代藝術家作品,梳理並呈現本土現當代藝術的發展脈絡與樣貌。亞洲藝術中心帶來朱為白之新作《靈光》;采泥藝術今年大力推動東方畫會創始成員霍剛,其年屆八旬仍創作不輟,2015年追求純粹理性的幾何抽象《抽象2015-052》也將現身展場;非畫廊帶來台灣低限和極簡藝術先鋒林壽宇,1957年紙本油彩作品《紙上作品》,一窺大師在邁入純粹低限觀念的「白色系列」畫作前的抽像創作。孤寂、曠達與寂靜,常被用來形容王攀元的抽象風景畫,形而上畫廊帶來其1998年百號作品《山上人家》,畫面大片留白佈黑,漸層褐棕色調,止如靜水但依舊孤高。

 

中生代藝術家則有大未來林舍畫廊招牌藝術家陳界仁與郭維國的攝影與油畫作品,意識畫廊將展出徐永進當代書法,緣投畫廊帶來作品時常受美術館典藏的原民藝術家拉黑子‧達立夫複合媒材平面作品《台11線的聯結 》。在新生代藝術家區塊,則可關注谷公館近年密集合作的藝術家羅智信裝置作品,以及牛俊強攝影作品。台灣畫廊多展出長期經紀代理之藝術家,除收藏市場穩固外,亦藉由不同畫廊與藝術家的展覽合作,得見台灣現當代藝術的版圖全貌。

 

首次登台藝術家及作品 個展呈現藝術經典

 

台日藝壇一向緊密聯繫交流,本屆多家日本現當代藝廊選擇台北藝博平台,引介首次來台藝術家,包含NUKAGA Gallery的田城真一(ICHI)、 至峰堂画廊(SHIHODO)的山本雄教(Yukyo YAMAMOTO)、帝塜山畫廊(TEZUKAYAMA GALLERY)的田村悟(Tamura Satoru),以及「新秀登場」展區,WAITINGROOM介紹的川内理香子(Rikako Kawauchi)。日本當代重要畫廊WAKO WORKS OF ART,則選擇以單一藝術家個展形式,帶來2000年英國倫敦透納獎(Turner Priz)得主,德國攝影師沃夫岡‧提爾曼斯(Wolfgang Tillmans)作品。

同樣選擇以單一藝術家個展形式參展的畫廊,尚有來自巴黎的凱拉畫廊(Kera Gallery)帶來俄裔藝術家迪米特里.克西黑(Dimitri KOSIRE)複合媒材繪畫作品;澳洲的太那藝廊(Turner Galleries)帶來彭谷瑞(Gregory Pryor)系列小幅油畫新作。另有多家畫廊帶來首見於台灣市場之重要藝術家作品,如僑福芳草地畫廊帶來夏航新系列雕塑《夢遊者》;敦煌畫廊的魏禎宏新作《夢肖像》;大象藝術空間館帶來沈少民著名《標準像》系列新作,特為台北藝博展出創作的《標準像—村上隆》等。

 

2016台北藝博論壇講座 藝術鑑定 x 跨域收藏  

 

ART TAIPEI台北藝術博覽會每年皆於展會期間舉辦國際型藝術研討會-「台北藝術論壇」,探討藝術產業學術與市場實務之重要議題與研究趨勢。本屆論壇以「藝術鑑定」為題,與正修科技大學文物修護中心合作,從修復技術到藝術品科學履歷之建置與應用,文化財修復與保存倫理,以及藝術品真偽爭議的法律問題等,統合各面向研討藝術品的科學鑑定相關議題。於展會現場則安排四場「藝術講座」(Art Lecture),從藝術教育角度出發,談論近年興起之私人美術館風潮、建築與城市地景、企業收藏與藝術贊助、以及當代藝術產業的二大浪頭:藝博會與雙年展之交鋒,將邀請今年台北雙年展、台灣美術雙年展及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之策展人與藝術家與談。

 

團結東方藝術勢力 韓國KIAF台灣榮登主賓國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王瑞棋擔任亞太畫廊協會聯盟主席,積極整合亞太地區藝術產業,為台灣爭取最佳機會與利益。於10/13-16登場的KIAF 2016 (韓國國際藝術博覽會),台灣有也趣藝廊、首都藝術中心、采泥藝術、朝代畫廊、秋刀魚藝術中心、琢璞藝術中心、僑福芳草地畫廊、德鴻畫廊、東之畫廊、臺南東門美術館 、非畫廊等11家畫廊参與,成功出擊韓國,並受邀成為2016 KIAF韓國藝術博覽會的主賓國,成為一個月後即將登場之ART TAIPEI 的前哨站。為了恢復韓國和台灣之間的交流以及找回西方壟斷的亞洲藝術市場,KIAF大會也特別安排兩場台灣當代藝術專論,以幫助韓國藝術市場對台灣當代藝術有更深度的了解。其中一場將由韓國同德女子大學教授Sangchul KIM擔任主持人,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執行長王焜生主講,談當代藝術新視野(Ultra New Vision in Contemporary Art_What the new generation artists do in Taiwan),另外一場則邀請到藝術家郭志宏、林餘慶、魏杏諭以及陳眖怡教授與談。另外貴賓預展當日,外交部台灣駐韓國代表處大使石定先生將率領駐館人員到現場參觀,由畫廊協會執行長王焜生進行現場導覽,向台灣11家畫廊致意,以集體之力將台灣當代藝術行銷至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