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張天師第64代傳人之爭延燒 張道禎告張源先妻女侵占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自稱是張天師第64代傳人的中國嗣漢道教協會理事長張道禎,控告病逝的第64代張天師傳人張源先的妻女侵占案,南投地檢署25日偵結,認為無直接證據可證明張源先妻女侵占協會財物,故予以不起訴處分。

今 年2月隆重舉行就職典禮的中國嗣漢道教協會理事長張道禎,向南投地檢署控告去年10月病逝的第64代張天師傳人張源先的妻子廖秀端及張懿鳳等3名女兒,在 協會第4屆理事長張源先過世後,協會已在去年11月22日起由張道禎擔任第5屆理事長,她們卻不交出協會財物文件,共同意圖侵占該協會的圖記、立案證書、 印鑑、存摺等物。

張道禎並指出,他曾和擔任第4、5屆的常務監事,到協會的草屯會所搜過所有能藏東西的地方,都找不到上述物品,推測是放在 前理事長張源先家中,且有理事證明這些東西先前都是張源先在保管。而協會有草屯郵政、華南銀行等帳戶,因張源先的妻女持有這些帳戶存摺,致使協會無法查詢 協會財產有否遭挪用。

南投地檢署檢察官偵辦發現以協會之名所開的華南銀行等帳戶,在張源先過世後並無提領的情況,而協會也未開有草屯郵政帳戶,該帳戶是張源先過世後,其女在去年底所開戶的帳戶,故無法查知協會所有的帳戶被張的妻女所持有。

 

 

檢方也表示,刑法上所謂的「侵占罪」,以被侵占之物先有法律或契約上的原因而持有為限,惟縱然張源先的妻女在張源先死亡後持有上述物品,她們也是因繼承取得,而非與協會間有任何法律或契約上的因而持有,且也無證據證明她們持有或去提款,故認為嫌疑不足,予以不起訴處分。

張懿鳳在獲悉檢方的處分後表示,此可證明對方根本就是誣告,檢方的不起訴處分,終於還給她們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