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 無窮世代掏掏口袋零錢

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 無窮世代掏掏口袋零錢

 

【記者張家倫/彰化報導】「為這群小天使找一個有愛的避風港!」根據統計,彰化嬰幼兒安置人數逐年增加,反觀寄養家庭卻不增反減,彰化家扶期望以多照顧一個孩童就能減少社會負擔的概念,號召更多年輕的愛心家庭投入寄養行列,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

彰化家扶社工員在專業服務過程中,觀察到兒童在即將邁入青春期階段,較困擾議題排名前兩名是在自我認同及與父母、同學互動相處的部分,特別利用10-11月間的課後時間於家扶彰化市服務處團體室,為國小高年級到國中一年級的家扶兒舉辦五場次兒童成長團體,設計單元活動幫助學員更認識自我、學習和自己做好朋友,8位成員出席踴躍, 收穫滿滿。

這次參加的8位兒童,背景均來自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家庭,在成長團體活動中,設計一連串體驗模擬小單元,讓兒童能瞭解家長的身心狀況及家中所遇到的難關,來增加兒童對主要照顧者(祖父母或是單親母親)多一點設身處地同理並激發感恩的心,並提供求助信箱解答兒童的疑惑,化解因誤會所產生的對立衝突,孩子們在活動過程中意識到自我特質和價值,並學習接納自己和如何與家人有效溝通。

團體剛開始,成員間因陌生而有些尷尬甚至是抗拒,領導者引導成員透過有趣的桌遊拉近成員間的距離,導入求助信箱活動單元表達心情寫照,提供彼此分享的機會,本來在角落不願加入的阿正,也受團體動力影響願意參與接續活動進行,團體氛圍也漸熱絡。隨著信任圈建立,進行體驗家中老人長輩日常生活的不便,如:讓兒童背沙包與戴眼鏡行走、找尋物品及看書等,體驗老人行動緩慢、視力模糊等感受,並分享模擬的感覺,幫助成員同理家中長輩身體退化卻還要負擔家計及照顧責任的角色及心理負擔。

中心主任王震光表示該階段家扶兒即將邁入青春期,孩子都希望自己獨一無二,相當在意他人的眼光,辦理該成長團體,提升家扶兒自我認同,和自己作朋友,一步一步往自己的目標前進,幫助家扶兒都能順利成長,期待我們一起創造無窮世代,陪著孩子成為耀眼的星星。『無窮世代~掏掏口袋零錢 幫幫孩子童年』 彰化家扶捐款電話7569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