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台灣原住民族致習近平:台灣非中國領土

 【記者洪芊/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發表對台談話,強調兩岸統一、甚至不排除武力統台,引發兩岸內外熱議。總統蔡英文同日回應,堅決反對一國兩制,也在3日接待外國媒體時,呼籲國際社會,協助捍衛台灣的民主。44名國際專家也在今(9)日發表公開信,呼籲台灣不同政治立場的台灣民眾,在國家面臨威脅時應該保持團結、共同對抗來自中國的威脅。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昨發表聲明,痛批習不懂尊嚴,台灣原住民族與台灣的主體性,拒絕威脅也不退讓。聲明指出,台灣原住民族生存在台灣超過六千年,不是中華民族中的少數民族。台灣是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也是原住民族世世代代用生命守護的祖靈土地,不是中國的領土;且台灣原住民族見證著島嶼的歷史,被殖民過、被武力鎮壓過,但從未放棄自然主權,更推動著國家走上人權、民主、自由的轉變歷程。
聲明批評,中國政府所推銷的單一文化價值、統一、強權,並不偉大也不令人嚮往。對土地謙卑、尊重其他生命、與各族群共存共好,才是我們的信念。
聲明也向習喊話,暴力無法帶來和平,請帶領你的國家邁向真正的文明,停止武力恫嚇台灣人民,致力讓中國人民享有人權與自由。而台灣原住民族與台灣的主體性,拒絕威脅也不退讓。台灣的國家未來,是台灣原住民族在內所有族群所自主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