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14友邦挺台參與聯合國 外交部感謝

14友邦挺台參與聯合國 外交部感謝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將於美東時間今天進行最後一天議程;外交部今表示,除了教廷是觀察員之外,我國14個友邦都已經以致函或發言等方式表達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今年又是「全壘打」成績,外交部表示誠摯感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今年在致函方面,我國14個為聯合國會員國的友邦均已全數為我國致函,其中簽署聯名函者共有貝里斯、史瓦帝尼、海地、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聖露西亞、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吐瓦魯10國;單獨致函的則有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及巴拉圭4國。

歐江安說,在執言部分,今年9月22至26日及29日舉行「聯大總辯論」,已經有10個友邦為台灣有力執言,分別為帛琉、巴拉圭、馬紹爾群島、海地、諾魯、吐瓦魯、史瓦帝尼、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聖露西亞。

歐江安說,宏都拉斯雖未為我執言,但已單獨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教廷因為是聯合國觀察員,且非世俗國家,因此我方援例未洽教廷在總辯論為我執言或致函。

歐江安表示,目前貝里斯、尼加拉瓜及瓜地馬拉3友邦還沒輪到發言,外交部誠摯感謝身為聯合國會員國的我14友邦今年都具體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友邦助我的形式雖未必完全一致,但是支持台灣的熱忱都一樣令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