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農委會籲全民掏錢吃石斑魚救國?民眾反應冷

農委會籲全民掏錢吃石斑魚救國?民眾反應冷

繼鳳梨、釋迦、蓮霧後,中國大陸再以「檢出禁藥」為由,拋出自6月13日起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的震撼彈,民進黨人士群起撻伐,總統蔡英文除了宣布祭出三項因應措施,並激情的發出愛國號召,「請國人一起支持台灣漁民」,這讓許多綠營支持者紛紛高喊「吃石斑魚救國」,請問蔡政府,現在面對中國大陸封殺,難道解決方法是要國人一起「吃石斑魚」?就算大家發揮愛國心,吃爆石斑魚,這股熱潮能維持多久?如何避免歷史不斷重演,才是農漁民真正關心,也是政府必須想辦法跟中國大陸溝通解決的。專家指出,從鳳梨到石斑魚,大陸只是暫停進口,真正的刁難還沒開始。

然而許多民眾不願埋單,認為農委會早該妥善規畫養殖漁業的市場,而不是每次都要激起民眾情緒來救產業,與鳳梨的價格相比,愛國石斑很難下手。此外,傳統市場還是買不到石斑,只在大賣場銷售,但價格還是很貴,藥檢報告也應該盡快公布,讓國人放心。

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表示,本次大陸檢出禁藥的有2運搬船,源頭來自3家養殖場,但這3家業者與今年初被大陸公布檢出的2家業者沒有重複,年初的2家在檢驗後是沒問題的,這3家業者的檢驗報告出爐後會盡快與大家公布。

中華農企發展協會副祕書長林裕紘表示,無論鳳梨還是石斑魚,大陸若真要刁難會有非常多做法,例如近年芒果在清關前留滯的情況變多,每一櫃只要在港口被留置加強檢疫,都會有巨大損耗,並造成出口商損失,去年這個情況非常嚴重,大陸今年雖沒有公開禁止台灣芒果輸入,但有意願嘗試的貿易商變得相當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