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中港復必泰≠德國輝瑞 「極冷鏈配送」恐拖垮財力

中港復必泰≠德國輝瑞 「極冷鏈配送」恐拖垮財力

台灣COVID-19疫情持續擴大,部分在野人士連日要求衛福部接收上海復星醫藥代理的輝瑞—BNT疫苗,更有部分縣市要求中央允許地方自行向上海採購。

台灣對抗COVID-19年餘,卻在疫苗問題上一再受挫。數月前好不容易爭取到的AZ疫苗,面臨民眾施打意願不高的窘境;近1個月來疫情突然迅速擴大,民眾對疫苗的需求一夕翻轉,打亂進口疫苗與國產疫苗先後施打的時序安排。

上海復星代理的輝瑞—BNT生產、在中國分裝後在港、澳以「復必泰」之名上市的疫苗;立即引來台灣部分政壇人士及縣市首長同聲附和,南投縣長林明溱更聲稱已與上海接觸,要求中央放行。

雖然上海復星代理的輝瑞—BNT疫苗確實在德國生產,但上海復星在香港證交所公告的《與BNT開發許可協議》明確指出,自德國進口的疫苗產品為「裝灌小瓶」及「大包裝制劑」,進口後在中國大陸分裝為成品。

而比對外國使用的輝瑞疫苗及香港使用的復必泰疫苗,可知製劑在中國分裝之後,又加上中文名稱「復必泰」的包裝。而這2項額外的程序,讓復必泰疫苗無法被視為「原產地直送」,且必須另行申請審核。

另一個引發爭議的疑點在於,不久前復必泰疫苗在香港發生因瑕疵而暫停施打,原因就出在中國的分裝及包裝過程出現問題。

且由於上海復星與港府高層的解釋未能完成取信公眾,影響香港民眾的施打意願,也因此導致目前仍有80多萬劑疫苗面臨到期,引發外界懷疑上海復星藉提供給台灣以消化庫存。

對於在野黨及部分縣市以「輝瑞疫苗」通稱為上海復星代理的「復必泰疫苗」,一再對外宣稱台灣拒絕「輝瑞疫苗」,我方知情人士強調,把上海復星代理的「復必泰」,和由德國BNT與美國輝瑞合作的疫苗混為一談;事實上,衛福部從未拒絕使用「輝瑞疫苗」,不但曾與德國總公司直接洽談採購,在我國自COVAX平台獲得的疫苗中也包括輝瑞疫苗。

衛福部於4月下旬公告COVID-19疫苗冷鏈倉儲採購需求,其中包含須運送攝氏-70°C冷鏈技術50萬劑,正是適用於mRNA疫苗的運送,透露我國正準備COVAX平台分配的輝瑞疫苗可能在不久將來將運抵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