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旅行業哇哇叫 像要拔管的病人

旅行業哇哇叫 像要拔管的病人

國內疫情再起,剛回溫沒有多久的內需產業,將遇到比去年更嚴峻的考驗。經濟部預估,餐飲業5月營業額可能年減一至兩成。原因國旅而獲得一絲喘息空間的旅遊業者,又被迫按下「暫停鍵」,狀況也比去年更糟。旅行業者推估,疫情若延燒,今年7、8月的旅遊旺季就泡湯了,旅行業如同加護病房準備拔管的病人。 

經濟部統計處表示,4月批發、零售、餐飲三業營業額皆創歷年單月新高,但5月中起國內疫情急速升溫,管制比去年3月更嚴格,預估將嚴重影響內需產業,尤其餐飲業在去年基期已經很低的情況下,5月營業額還可能年減一至兩成,狀況嚴峻。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說,如果短時間能控制疫情,暑假國旅還有救,觀光產業就有希望活下去,但現在看起來「有點難」。政府提供四成旅行業者薪資補貼,只能續命、不能救命,因為「根本救不活」。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說:「現在最慘」,餐旅業比旅行業衝擊更大、更慘,散客自己訂餐廳、訂飯店,現在全都退光,相關產業哀鴻遍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