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戰略概念9度點名中共! 北約嗆「霸凌台灣」

戰略概念9度點名中共! 北約嗆「霸凌台灣」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廿九日通過的新戰略概念,首次點名中國是北約未來十年的戰略優先要務。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在記者會上直言批評中國「霸凌鄰國、威脅台灣」。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也再度談到台灣,表示西方必須從烏俄戰爭中的錯誤學到教訓,並應用在台灣上,確保台灣受到防衛,「保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北約的新戰略概念就中國愈加擴張的軍事野心,以及和俄羅斯越走越近提出警告,史托騰柏格在發表這份新戰略概念的記者會上說,「中國正顯著地擴張其軍力,包括核武;霸凌其鄰國、威脅台灣……透過先進科技監控自己的人民,並且散佈俄羅斯的謊言和假消息」。

外交部︰與民主夥伴合作守護台海

外交部昨對此表示,樂見北約展現全球視野,正視中國對歐洲—大西洋安全造成的系統性挑戰,將持續與民主夥伴加強合作,維護台海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拉脫維亞總統李維茲在北約峰會上也警告,若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得逞,將鼓勵中國在亞太地區發動戰爭,顯然是指中國對台軍事威脅。

美國國家情報首長海恩斯廿九日在華府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當明顯視統一台灣為目標」,不過,「沒有跡象顯示,他目前有意以武力奪取台灣,即使他可能正在規劃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