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緬甸政變四個月 拘禁逾80記者

緬甸政變四個月 拘禁逾80記者

甸於去年11月進行國會改選,但軍方不滿全國民主聯盟獲得壓倒性勝利,唯恐大權旁落,因此在2月1日以大選有舞弊嫌疑為由發動政變,並將緬甸實質上的國家領導人翁山蘇姬拘禁至今。

緬甸軍事政變四個月,軍政府大權一把抓,拘禁民選領袖翁山蘇姬,同時大舉逮捕在第一線採訪的媒體工作者,至今有超過80名記者被逮捕,當中包括4名外國記者;這些人大多被關進仰光近郊的永盛監獄,美國記者的父母極力奔走,上媒體接受訪問,希望美國政府出面協商放人。而主導緬甸相關外交協商的東協,現在傳出輪值主席和祕書長本週將訪問緬甸,與軍方領袖會面,希望讓混亂的局勢盡快畫下句點。

在緬甸軍方持續打壓批評當局的報導之際,緬甸民主之音(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 DVB)記者翁覺(Aung Kyaw)今天(2日)被判處2年徒刑。

緬甸民主之音指出,翁覺是在南部城市丹老(Myeik)被判刑,而判刑的依據卻是一項殖民時代的法律,將鼓勵批評軍方的行為定為罪行。

緬甸軍事執政當局在2月1日發動軍事政變,罷黜民選政府之後,修訂了這項法律,將散播「假新聞」也列為一項罪行。

翁覺在3月間報導了安全部隊鎮壓丹老反軍事政權示威的新聞,幾天之後,緬甸安全部隊對翁覺的住宅發動夜間突襲。

翁覺透過緬甸民主之音的臉書官方頁面,直播了他被逮捕的經過,混亂的畫面顯示,他居住的公寓外面有巨大的吵雜聲。翁覺在影片中請求安全部隊不要嚇他、不要對他開槍,顯示他飽受驚嚇。

自從軍方在2月1日罷黜民選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引發大規模民眾上街示威,招致軍方致命鎮壓以來,緬甸一直深陷動盪之中。

根據獨立監督組織「報導東協」(Reporting ASEAN)的統計,自從政變發生以來,已經有87名記者被捕,至今仍有51人遭到拘押。

另有多名外國記者遭到拘押,美國37歲記者芬斯特(Danny Fenster)在5月24日企圖離開緬甸時遭到拘捕。

芬斯特工作的單位、英文媒體「緬甸前線」(Frontier Myanmar)指出,自從芬斯特被捕之後,過去一個星期來都沒有接獲他的任何訊息,包括他在何處、情況如何等。

根據人權觀察組織「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過去四個月已有超過830名平民死亡,4300多人被逮捕。記者芬斯特的太太還在緬甸,他在美國密西根的家人持續奔走,讓事件登上媒體版面,希望美國政府能出面協商,讓他們的兒子獲得釋放。

緬甸的學校將迎來軍事政變後的第1個新學期。先前因參與罷工等抗議活動,已有超過萬名教師被軍政府解職。現在面臨開學之際,仍有不少老師表示寧願放棄工作也不要受軍方控制。儘管抗議規模縮小,但仍有大批民眾不願返回工作崗位,且至今毫無任何解決進展,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則警告,緬甸的經濟發展,可能因此倒退十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