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顏清標:大甲媽取消起駕宴照常遶境 捐3000萬給防疫單位

顏清標:大甲媽取消起駕宴照常遶境 捐3000萬給防疫單位


因應「新冠肺炎(世衛命名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外界關注原訂3月19日起駕的媽祖遶境活動是否如期舉辦,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今天(2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
顏清標並沒有明說是否停辦,只是一再強調自己不是專家,對於遭網路謾罵屢屢喊冤,但說明會「配合政府指示」,只要疫情指揮中心「專業判斷」做出指示後,鎮瀾宮會完全配合辦理。

顏清標表示,在沒有被下令停辦的狀況下,遶境仍會舉行;但規模縮小,希望信眾不要「鑽橋底」、不要觸摸神橋,若有感冒症狀就不要參加任何活動。鎮瀾宮並決議將遊覽車、住宿、餐飲費用約3000萬捐給防疫單位。

大甲鎮瀾宮記者會全文:

大甲鎮瀾宮的遶境活動已有百年歷史,身為本宮的董事長及董監事們,肩負著維護媽祖信仰以及傳統文化的責任,也要為了廣大的信眾以及五十三庄、沿途宮廟,甚至各界單位一直以來的支持和期待持續努力著。

首先,大甲鎮瀾宮一直很肯定政府的防疫措施,所以在目前尚未宣布禁止大型集會活動的時候,準備工作當然如期且縝密的進行。辦理遶境活動我們很在行,但是對於防疫工作,我們只是市井小民,完全外行,只能仰賴政府的政策。現在距離遶境起駕的日期,尚有20多天,我們也會繼續密切注意疫情的發展,希望能和政府單位積極聯繫,若真的疫情有其他的發展,我們也會全力配合政府的政策,來對遶境活動做緊急的調整,做出延期的決定,待疫情平息後再舉行。

另外,我們這幾日也聽取了許多人的建議並交換了意見,因此決議今年度的起駕宴、媽祖之光演唱會及祝壽大典,將因應防疫的宣導措施停辦一年。相關的活動經費,將轉為積極籌辦今年度遶境進香活動的防疫工作,也號召公衛團體、專業醫師等團隊,共同成立防疫小組,期望加強此次大甲媽遶境進香的各項防疫措施。鎮瀾宮也會將所有節省下來的費用,包含遊覽車、餐食、住宿等,提撥捐贈新台幣三千萬元給疫情指揮中心,為台灣盡一份心力。

本宮也透過今日的簡短說明,希望各界不要再製造對立的氛圍。也希望透過今天的媒體採訪,再次向全國的媽祖信徒宣導,防疫最重要的就是自主管理,關心自己,也要關心家人的健康,互相提醒。今年的遶境活動,也要宣導不鑽轎底,不觸摸神轎,不近距離接觸,在遠處雙手合十,甚至透過線上直播的觀看,一樣都能獲得媽祖的庇佑和賜福。

現場參與大甲媽祖遶境的信徒,我們也有設立多處防檢站,提供體溫監控、酒精消毒等防疫工作,每年報名人次數以萬計的一日體驗活動,也轉為招募一日志工,投入遶境進香期間的防疫工作。

大家要更珍惜台灣社會特有的人情味,用愛與包容,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和措施,一起度過此次的難關。最後也再次祈求媽祖護佑台灣,能盡快順利平息此次的疫情,也保佑大家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