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中國傳「抄襲台積電」!晶圓代工廠悄悄賣出7奈米晶片

中國傳「抄襲台積電」!晶圓代工廠悄悄賣出7奈米晶片

儘管受美國限制出口14奈米以下的先進晶片製程設備,中國大陸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近日仍被發現,已在出貨7奈米晶片給美國比特幣挖礦公司MinerVa。知名調研機構TechInsights日前拆解該晶片後發現,初期影像顯示幾乎抄襲台積電7奈米製程,雙方未來恐會發生智財權爭議。

知名調研機構TechInsights在日前一份分析報告中指出,中芯儘管受到美國制裁影響,無法取得先進的晶片製造工具,仍透過現有的設備生產7奈米製程晶片,甚至是研發或生產更先進的製程,並於2021年7月起出貨7奈米晶片給美國比特幣挖礦公司MinerVa。

TechInsights拆解中芯出貨的晶片後發現,初期影像顯示與台積電7奈米製程有驚人的相似,可能導致兩家公司爆發進一步的法律糾紛。TechInsights認為,雖然設備受到限制,中國仍可以持續發展自主半導體晶片供應鏈,儘管經濟價值及良率都不佳,這些成本因素對中國來說卻幾乎不是問題。

據悉,台積電曾經在2002年及2006年間,兩度提告中芯抄襲晶片製程技術,官司纏訟長達8年,直到2009年雙方才達成和解,中芯必須賠償台積電2億美金(約新台幣59億元)並給予台積電8%股權。不過,台積電2019年開始積極處分中芯股權,中芯2019年在美國紐交所下市時,持股已僅剩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