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中國提港版國安法是最大的核彈 民陣號召200萬人上街救香港

中國提港版國安法是最大的核彈 民陣號召200萬人上街救香港

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21日公布將審議「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港版國安法),引起香港社會反彈。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今(22)日下午對此事表示,「攬炒香港的,是中共。」並指,「中共攬炒香港,《國安法》是最大的核彈。」

民陣今下午在臉書放上岑子杰的聲明,他說,昨天消息一出,就是對香港股市的恐怖襲擊。《國安法》一旦實施,全世界都會擔心如何在香港設立公司,對香港經濟的破壞是長遠,無法回頭。《國安法》摧毀了人權、民主、自由、法治,屆時也不可能會有繁榮的經濟。

他指出,疫情期間,民陣以及好些主辦集會的朋友都愛惜港人健康,縱然滿腔憤怒,我們還是暫緩了很多社會行動。林鄭政府卻借疫情上位,不停踐踏香港人尊嚴。民憤從未平息,林鄭卻自把自為訂立《限聚令》,目的就是為了打壓發聲的市民——一條法例不經立法會審議,後果堪虞。林鄭過去半年繞過立法會立過兩次例,《蒙面法》、《限聚令》兩條都對香港有極大傷害,最終都成為警察濫權工具。

岑子杰說,「今次這條《國安法》,可能經行政長官頒佈就會在香港執行,林鄭又會再如何傷害香港人?」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恐怖主義、外部勢力,全都是林鄭說了算。最近警方為《限聚令》解套,說是有道理才發告票,不滿意就同法庭講囉。但在《國安法》底下,香港法庭都未必保障到香港人。反送中年青人被告暴動重囚4年;即使用刀斬人,只要你是藍絲,你就有高尚情操,刑期被前者還短。在香港法庭,我們都未必見到公義彰顯。

他進一步指出,更甚者,《國安法》的執法機關隨時不止香港部門。現在香港警察濫暴濫捕、律政司濫告上法庭,未審先押幾個月已是司空見慣,將來國安在港執法、甚至不在港審訊,更成何體統?林鄭與中共送中之心不死,《國安法》就是將魔爪伸到香港的惡法。

此外,岑子杰提到,民陣當年成立的關鍵,是23條立法。國安法殺到,民陣一定奮力而戰。雖現在發起任何行動都非常困難,但 50 萬人頂住了23條,200 萬人與手足們各自爬山的努力頂住了送中惡法。我們暫時未能公佈行動細節,但我想同香港人講,無論你是黃絲還是藍絲,為了香港的人權民主自由法治、甚至只是你的飯碗,你都應該要站出來。

他強調,「希望當民陣公佈行動時,我們的人數要多過200萬,這樣我們會見到希望。香港,需要大家一齊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