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新兩岸論述引發藍營黨內分裂?江啟臣親訪求諒解

新兩岸論述引發藍營黨內分裂?江啟臣親訪求諒解

港版國安法似近「臨門一腳」關鍵時刻,中美印太博弈的另一槓桿台灣,周末同生異動。百年老店國民黨公布最新黨務改革報告,其中倍受關注的「兩岸論述」,明言「拒絕一國兩制」、「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九二共識」。

而繼侵侵3月簽署生效《台北法案》後,本月再有共和黨參議員提交《台灣防衛法》草案,加上花旗國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首提「太平洋威懾倡議」。一旦港版國安法塵埃落定,下一個角力主戰場會否很快轉至台海?

就在周末,上任103天的江即以黨主席兼改革委員會總召集人身份,公布最新黨務改革報告,並稱此是「國民黨重新設計(KMTRedesign)的起點,而非終點。」報告分兩岸論述、青年參與、組織再造、財務穩健四大部分;經歷1月總統大選挫敗、6月高雄「罷韓」風波,其中以兩岸新論述最引人注目。

據了解,國民黨中央為化解黨內對組織改造、兩岸論述改革方向可能的反彈,除將各組討論的結果,改以建議案呈現,「以時間換取空間」,強調還要聽取基層意見修正後,才送交全代會通過執行。黨主席江啟臣也事先邀請擔任改革委員會諮詢顧問團的歷任黨主席,二十三日在秘書長李乾龍家中餐敘,為黨務改革、高市長補選等重大議題凝聚共識。

黨內知情人士指出,馬英九得知新兩岸論述內容及江在改革委員會上的論點,「頗為失望,也沒辦法接受」。尤其是新兩岸論述中所謂的堅持中華民國主權、保障自由民主人權、維護台灣安全優先、創造雙贏共享繁榮等四大支柱,若失去了能讓兩岸擱置政治爭議、互不否認彼此的九二共識,就完全沒有可操作性,只會淪為空話性質的政治文宣。

對此,報告提出建構和平穩定台海新關係的「四大支柱」--(1)堅持中華民國主權:拒絕「一國兩制」!正視中華民國才有兩岸共識;(2)保障自由民主人權:政治意識形態不應該是侵害人民自由的藉口;(3)維護台灣安全優先:台海和平是兩岸共同責任;(4)創造雙贏共享繁榮:以互利雙贏和透明監督健全兩岸經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