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用半導體換疫苗?文在寅將向拜登「先借疫苗」

用半導體換疫苗?文在寅將向拜登「先借疫苗」

韓國總統文在寅今天飛抵美國,將展開3天訪美行程,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峰會,會中預料將以半導體、電池相關韓企在美投資為條件,確保美國優先對韓供應疫苗。

文在寅今天搭乘韓國空軍一號飛抵美國,規劃在美國時間21日下午與拜登進行峰會,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下,雙方將商議疫苗供給問題,文在寅目標不只是為韓國取得更多疫苗,還要爭取成為亞洲疫苗生產樞紐。

韓國與其他國家相較,很晚開始接種疫苗,遭批評在接種及疫苗取得工作上速度太慢。韓國媒體分析,文在寅可能藉這次疫苗談判挽救直直落的支持率。

韓國外交部長4月曾在國會答詢時提及與美方討論疫苗互換(swap)方案,韓國政府至今雖未說明細節,僅表示會透過各種方式進行疫苗相關合作,但媒體普遍認為韓國政府會以美國迫切需要的半導體投資為籌碼,以取得充分疫苗。

白宮為強化美國半導體供應鏈,4月邀集三星等多家國際企業高層召開半導體執行長峰會,呼籲各企業加強對美投資,但三星電子正在規劃的美國德州奧斯汀建廠計畫至今尚無消息,媒體推測,可能在這次韓美峰會期間正式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