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晚安小雞觸怒柬國!2年苦窯蹲完不能回台

晚安小雞觸怒柬國!2年苦窯蹲完不能回台

網紅「晚安小雞」陳能釧闖柬埔寨拍造假影片,引當地政府震怒,火速將小雞及同夥「阿鬧」魯祖顯逮捕並判刑2年。戰略專家林廷輝認為,2人目前已經觸怒軍方,「沒有人可以救得了他們」,且就算2人獲假釋或刑滿釋放,可能也暫時無法回到台灣。出身檢察官的國民黨立委吳宗憲表示,我們跟柬埔寨沒有司法互助,只能請那邊的台商幫忙,我們政府沒有辦法出任何力量。可怕的是,那邊的官方也不會主動通知我們。

資深媒體人王瑞德16日在新聞節目《關鍵時刻》指出,網紅晚安小雞與阿鬧進入柬埔寨監獄,能不能熬過第一個禮拜,將會是關鍵,而且柬埔寨監獄中的囚犯非常愛國,如果其他囚犯知道,他們是因為汙衊國家形象而入獄,肯定不會放過他們。

另一位節目來賓學者林廷輝也指出,這兩個小屁還就是不了解柬埔寨的國際政治情勢,才會捅出這些婁子,而且台灣在柬埔寨沒有辦事處,兩國關係也不好,過往台灣的詐騙犯在柬埔寨落網,都會送到中國,所以他們2年服刑完畢之後,可能會先被送到中國再送回台灣。

據了解,在1990年代,柬埔寨曾由拉那烈(Norodom Ranariddh)親王擔任第一總理,洪森擔任第二總理,當時台灣在柬埔寨設有代表處,可是台灣卻選擇「押寶」第一總理拉那烈親王。

1997年洪森趁著拉那烈出訪泰國時,發動武裝政變,全面取得政權,連帶禁止台灣設立代表處。當年洪森接受《亞洲周刊》專訪時還表示,拉那烈取得來自台灣的設備,對他實施監聽。

2016年被視為「親台派」的柬埔寨救國黨領袖根索卡(Kem Sokha)曾派遣他的女兒莫諾維絲亞(Kem Monovithya)來台灣觀摩選舉,甚至傳出民進黨輸出革命到柬埔寨的傳聞。

然而在2017年,「親台派」的柬埔寨救國黨就遭到法院判決解散,2023年3月柬埔寨法院以「叛國罪」判處反對派領袖根索卡27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