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扯!南方澳大橋 港務公司21年未檢測

扯!南方澳大橋 港務公司21年未檢測

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交通部經專案小組查明,航港局和港務公司過去未曾對南方澳大橋主動進行檢測,形同1998年完工至今21年未曾獨立檢測。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有缺失是事實,無論檢測頻率的規定是2年或4年一次,符合規定只是最低要求,檢修不確實,造成橋梁不安全就要負責。
林佳龍表示,即使近年有參考宜蘭縣政府委外檢測的報告進行修護,目前事發原因也尚待專家、檢方及運安會調查釐清,但既然已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故,航港局及港務公司當然有疏失,要負起責任。現階段搜救及善後告一段落後,即追查歷年來涉有疏失的人員,究責絕不寬貸。

對於外界的質疑,港務公司昨夜回應表示,交通部曾在民國97年公布資料,指出全台有188座老舊及受損橋梁需修繕,其中並無南方澳大橋。

港務公司說,南方澳大橋均有依照公路橋梁檢測及補強規範,定期辦理巡檢維修,105年由宜蘭縣政府委由健行科技大學進行檢測,報告內容所發現缺失包含混凝土裂縫、鋼筋鏽蝕、落水管老舊、伸縮縫待清理、AC鋪面坑洞等,但未提及有鋼索鏽蝕的情形。但媒體要求公開檢測報告,並沒得到回應。

對此,港務公司表示,已編列預算於今年度開始辦理檢測,預訂明年底以前全部完成。但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已下令年底前要完成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