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柯文哲合體鍾東錦 苗栗火旁龍之夜「火鳳凰」現身

柯文哲合體鍾東錦 苗栗火旁龍之夜「火鳳凰」現身

慶祝元宵節,苗栗客家庄特有慶典「火旁(ㄅㄤˋ)」龍,4日晚間熱鬧展開,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現身會場,25支表演團隊沿苗栗市中正路遊行搭配定點表演,吸引民眾夾道觀賞,熱鬧非凡,9支龍隊上陣接受強力鞭炮洗禮,於煙硝中穿梭舞動,猶如神龍騰雲駕霧般翻騰飛舞,震撼全場;壓軸的「即將成真火舞團」則演出「龍飛鳳舞」新戲碼,以龍鳳呈祥的歡愉與感動,讓(火旁)龍之夜圓滿落幕。

(火旁)龍是苗栗客庄地區特有的元宵傳統民俗,苗栗市長邱鎮軍說,(火旁)龍的「(火旁)」字,為客家話發音同「棒」,源自於鞭炮爆炸的聲音,客家習俗中,龍被鞭炮炸的越烈越旺,運勢越發,希望透過傳統迎龍象徵藉神龍祥瑞之氣來聚福驅疫,帶給大家吉祥平安。

苗栗市公所指出,踩街以金、木、水、火、土的五行概念,取其5與舞同音,規劃出「金龍勁舞」「木龍飛舞」「水龍柔舞」「火龍熱舞」及「土龍樂舞」5組,由各團隊舞出精采、舞出活力,也舞出苗栗的(火旁)龍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