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長榮沒你想像的美好!空姐熬七年千字揭離職辛酸

長榮沒你想像的美好!空姐熬七年千字揭離職辛酸

長榮空服員罷工持續,原本日前勞資雙方有望簽下團體協約後結束這場罷工,但因「秋後算帳」條款談不攏宣告破裂,罷工持續,讓許多外人不能諒解,指出長榮福利薪資已經優於其他航空,痛批空服員「貪得無厭」。對此,一名昨( 1 )日剛離職的空姐在臉書以上千字娓娓道來在長榮航空的這近 7 年的種種經歷。
前空姊表示,「最後這一年來我都在想同一件事,到底要離職,還是要繼續飛」,要離開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其實真的非常緊張,再 3 個月就要滿 7 年了,對於這個佔據我人生 4 分之 1 的地方,「我還是不捨在裡面遇見的人、去過的地方、看過的風景」。
有一天,「我一如往常的去找醫生報到,醫生說我身心狀況不好,最好住院觀察,於是我默默的去辦了留職停薪,直到前幾個月回來工作後,我才真的體悟到我已經不再想待在這裡了」。

前空姐提到,「我熱愛我的工作,但我無法熱愛我的公司,我不想上班前總是不斷的發抖,不想進公司後對每個經過的陌生人微笑點頭,不想在社群網站上失去言論自由等」。她知道還是有很多人想進來,想做這份工作,「我不會叫妳們不要來,反而我非常希望妳們來,來體驗看看這麼多人的覺得的公主是長什麼樣子」,來吧!她進來之前,跟大家一樣覺得這公司飛安及形象良好,爸媽甚至也說她只能來這家公司飛,不然他們不放心。

前空姐指出,壓力、時差及無法規律的作息,讓她在第 1 年三叉神經上長了帶狀皰疹,第 2 年腿部長了小血瘤,第 3 年小中風住院,第 4 年整年都沒來生理期,並開始下巴爛痘不斷,第 5 年胃潰瘍整整半年,每天都吐好幾次,甚至到現在時不時都還要去吐一下,而第 6 年重鬱症被醫生要求住院觀察一個月,直到現在我也還在吃藥。

前空姐說,昨天 2019 年 7 月 1 日,她正式離職生效,每個同事都說「恭喜啊」、「好羨慕」或是「要不是,不然我也好想走啊」,沒有一個人說公司這麼好為何不留下,真的沒有半個,「我很開心我做了這個決定,卻也不捨要離開這片與世界相連的天空」。

對於現在工會與長榮的冰點狀況,前空姐表示,能不能看到大家破涕為笑我不知道,但真的希望能夠看到一個更好的長榮以嶄新的姿態出現在這個世界,雖然…好像…但還是要保持希望!希望大家堅持住,並保護著彼此,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