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社區

義守大學廚藝學系羅顯驊 米其林一星榮耀加身

義守大學廚藝學系羅顯驊 米其林一星榮耀加身

家中經營快炒店,在耳濡目染下,他立志要成為大廚;高中畢業於餐飲科的羅顯驊,選填大學時決定朝相關科系深化,並以義守大學「廚藝學系」為首選,4年善用各種資源拓展經驗,在香港實習期間,幸運地與指導團隊同獲米其林一星的肯定。

高中時已奠定餐服、飲調及烹飪等基礎,大學除了精進廚藝專業,羅顯驊更努力爭取海外實習機會,順利申請進入香港中餐廳;大三那年在香港的生活,他一點也沒閒著,工作之餘除積極觀摩各類跨國廚藝展覽活動,拓展眼界,同時參加香港「中華廚藝學院」開設的工作坊,從中增強電能爐烹飪技巧,充實精進。

更棒的是,他在香港的實習期間,正好碰上該餐廳榮獲「一星級米其林大獎」肯定,很榮幸能參與其中,增添豐富資歷;羅顯驊指出,米其林評鑑標準涵蓋五大準則,包括食材準備程度、準備食物技巧和口味融合、創新水準、是否物有所值,以及用餐體驗與烹飪水準。

「準備的過程很辛苦,但辛苦是值得的」,羅顯驊一方面慶幸有好運氣,但也不諱言自己比別人更努力;除了香港,他也曾想過到日本實習,一度努力衝刺日文,雖然最後無法如願,但如今也兼備日文及粵語溝通力。

回憶大學4年,已經具備廚藝基礎的羅顯驊,相較其他同學更容易上手,大一時即獲得「創意便當料理競賽」佳作;4年下來,他對李泳陞老師傳授的刀工尤感佩服,經過李老師的琢磨,獲得前所未有的成長,實力往上提升一級,期待未來能充分展現專業。

結束實習後回義大,他將所學充分運用在大四畢業餐會,擔任主菜的組長,帶領團隊共同設計「油封芋鴨附炙燒白蘭地甜橙」菜色,佳評如潮;儘管表現總能獲得肯定,但羅顯驊心裡清楚,唯有不斷成長才是王道,期許自己朝向專業大廚邁進,未來能開一間獨具特色的中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