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共軍以民航機闖外島空防 戰管誤刪航跡未通報

共軍以民航機闖外島空防 戰管誤刪航跡未通報

中共一架航機日前迫近馬祖東引空域,據調查,這架自民用機場升空的民用「運十二」,升空後就低飛且疑進入東引雷達盲區,空軍作戰指揮部「寰網系統」雖一度由電腦系統監控,但因航跡在雷達幕上忽明忽滅,遭戰管人員誤認為雜波而手動刪除,並未將其標示為具有侵犯空防威脅的「紅點」,因此未依規定對防區防砲連下達三分鐘戰備命令,情報傳遞出現誤失。

中共一架飛機本月五日下午掠過馬祖東引防區上空,航機凌空的發動機噪音震驚全島居民。迫近的程度,甚至被民宅頂樓監視器錄下機影。事發後,黨政高層透過管道宣稱,這架民航機機型是運十二,駐地防區雖曾應變,但恐涉疏失,暴露當地空防防禦能力有限,將要求檢討懲處。

吳斯懷以「外島空防放空?國軍應變不作為?」為題在臉書貼文表示,中共一架航機日前迫近馬祖東引空域,據媒體報導,這架自民用機場升空的民用「運十二」,升空後就低飛且疑進入東引雷達盲區,空軍作戰指揮部「寰網系統」雖一度由電腦系統監控,但因航跡在雷達幕上忽明忽滅,遭戰管人員誤認為雜波而手動刪除,並未將其標示為具有侵犯空防威脅的「紅點」,因此未依規定對防區防砲連下達三分鐘戰備命令,情報傳遞出現誤失。尤其是報導宣稱,東引防空連未接到空作部下令三分鐘戰備,所以來不及開啟雷達追瞄目標。軍方對外宣稱「應變」,實則是航機凌空後的作為。

吳斯懷認為,此問題凸顯了國軍「平時突發狀況應變處置規定」、「戰備規定」及「接戰規則」已無法適應外島空防實際需求。依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施行細則第 41條:大陸民用航空器未經許可進入台北飛航情報區限制區域者,執行空防任務機關依下列規定處置:「進入限制區域內,距台灣、澎湖海岸線30浬以外之區域,實施攔截及辨證後,驅離或引導降落。進入限制區域內,距台灣、澎湖海岸線未滿30浬至12浬以外之區域,實施攔截及辨證後,開槍示警、強制驅離或引導降落,並對該航空器嚴密監視戒備。進入限制區域內,距台灣、澎湖海岸線未滿12浬之區域,實施攔截及辨證後,開槍示警、強制驅離或逼其降落或引導降落。進入金門、馬祖、東引、烏坵等外島限制區域內,對該航空器實施辨證,並嚴密監視戒備。必要時,應予示警、強制驅離或逼其降落」。

吳斯懷提出6點,提供國防部參考:「一、國軍處置規定是依據兩岸關係條例施行細則?還是戰備規定?二、國軍戰備規定是否應修定?還是要修兩岸關係條例施行細則?三、國軍接戰規則為何?驅離射擊?對空射擊?四、東沙、南沙遭入侵處置程序為何?五、東引事件後,突顯指揮管制的程序是否過於僵化?外島空防反應時間嚴重不足?六、例如:在金門、馬祖、東引地區,與大陸距離非常近,中共的民航器一旦起飛,均在我們的限制區內,國防部應明確律定外島防區如何處置?」

吳斯懷呼籲,朝野應正視此問題,但也不要逞匹夫之勇,過度反應,如某些立委稱,「只要越界,直接擊落」。更警告中共,不要再度挑釁我方的底線,以免造成雙方的誤判,導致誤擊。並提醒國防部應按國際相關接戰處置規定因應外,並強化外島防空任務準備、指管通資及情資研判作為,才不會引起誤擊。最後強調國軍應秉持「不求戰、不避戰、不挑釁」的原則,做好相關因應準備。

馬祖東引島(5)日下午2時40分左右,上空傳出飛機低空掠過的巨大聲響,北澳民眾檢視頂樓監視器拍到1架機影從西引方向低空飛越東引南澳上空向東飛去。此事在當地網路社群引發熱議,有網友推測是共軍無人機入侵我空域。

東引防區有三種雷達可追蹤搜索空中目標,包括東引空軍雷達站的制空雷達、空軍天弓陣地的長白雷達,以及陸軍防空連搭配刺針飛彈的PSTAR雷達。但空軍所屬雷情不會直接傳輸給防區掌握,而是直接整合進空軍防空的「寰網系統」,即北市公館蟾蜍山的地下指揮中心。

按防空戰備規定,東引陸軍防空連須待空軍作戰指揮部下令執行三分鐘接戰,防砲連的PSTAR雷達才會開機戰備,觀通開始描跡對在空威脅目標進行追瞄與記錄。

陸軍如東引區的外島防空連,都屬「彈砲混合連」,配備雙聯裝刺針與T-82 20機砲,搭配PSTAR雷達;按規定,PSTAR雷達一天須開機三次,但都是熱機所需。另防空連須派出對空監視哨。

據調查,這架「運十二」五日下午升空後即顯示在我東引防區空軍雷達系統上,並匯回台北作戰指揮中心,空軍作戰指揮部「寰網系統」電腦顯示了這筆航跡,而因其自民用機場起飛,作戰中心起初就未標示其有威脅性質,且疑因航機低飛且進入雷達盲區,雷情顯示的航跡因而忽明忽滅,使戰管人員誤判為「雜波」而手動刪除,防區當時唯一能獲得空情者,僅有防區觀測所裡的人員對空監視哨,但當日防區空際陰霾滿天,能見度不佳,地面聽到巨大發動機噪音時,這架「運十二」已然凌空。

因航跡遭刪除,空軍作戰指揮部未將這架民用運十二標示為「紅點」情傳防區啟動戰備,東引防空連未接到空作部下令三分鐘戰備,所以來不及開啟雷達追瞄目標。軍方對外宣稱「應變」,實則是航機凌空後的作為。

國防部昨天回應表示,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嚴密監控海空動態,並且依敵情威脅,按戰備相關規定妥適應變處置;後續將針對敵情威脅變化,持續強化各項狀況的應處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