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震撼彈!比爾蓋茲證實:將捐出所有財產

震撼彈!比爾蓋茲證實:將捐出所有財產

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13 日在推特連發多篇貼文,內容表示他將捐出所有財產到與前妻梅琳達(Melinda )共同創立的「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並說他將退出全球富豪榜。

比爾蓋茲提到,過去幾年有多次巨大的全球性挫折,讓許多人感到灰心,甚至懷疑世界是否會變得更糟。為了展望未來,他計劃將他所有的財富都捐給基金會,「我的排名將會下降,最終退出世界富豪榜」。

比爾蓋茲說:「我有義務將資源回饋給社會,透過這樣的方式,減少人們的痛苦並改善生活。我希望擁有巨大財富和特權的人,能夠在這個時刻一起挺身而出。」

根據《商業內幕》報導,比爾蓋茲本月已捐出 200 億美元(約新台幣 5,980 億元)給基金會,這也讓基金會在 2026 年以前的年度支出增加至 90 億美元(約新台幣2691億元),其受挫原因是受到疫情與烏俄戰爭等影響。

報導表示,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在 2010 年與比爾蓋茲與其前妻發起了「捐贈誓言」(The Giving Pledge)倡議,他們承諾在有生之年或在遺囑中備註,要將大部分財富用於慈善事業,這份倡議獲得了全球 200 多位億萬富翁的簽名。

「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於 2000 年成立,主要關注全球健康、教育、減少極端貧窮等議題,其中巴菲特也捐贈了大量善款。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比爾蓋茲目前資產約為 1,140 億美元(約新台幣 3.4 兆元),排名全球第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