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武力護台」2年說3次 已成拜登慣用語?

「武力護台」2年說3次 已成拜登慣用語?

美國總統拜登5月23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同台,說出「願以武力捍衛台灣」的言論,引起台灣輿論一陣驚呼。此處的「驚」有兩種含義,一種是認為拜登終於要改變戰略模糊走向清晰的「驚喜」,另一種是以為拜登即將改變對台政策,觸碰中共敏感神經的「驚嚇」。

不論是哪種「驚」,都在拜登幕僚的澄清下,戛然而止。就在拜登公開表示「願以武力捍衛台灣」後不久,即有不具名的幕僚向路透社(Reuters)透露,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後續美國白宮、國務院、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形式上的為拜登言論緩頰,尤其布林肯重申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的對台政策,一中政策未變。布林肯在美東時間5月26日演講中,強調美方會根據《台灣關係法》確保台灣具有自我防衛能力,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但不支持台灣獨立,同時對美中合作釋出訊號。

事實上,今(2022)年5月稍早,拜登曾發表談話指出,高通膨正傷害美國家庭,對抗通膨是他任內的首要任務,他認為造成高通膨的主因有兩個,一是新冠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和需求完全失控,二是俄羅斯總統普丁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導致油價急劇上漲。

當拜登發表談話後,現場媒體提問是否會降低或取消中國關稅,以抑制美國通膨?拜登對此回應:「美國政府正審查川普(Donald Trump)時期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的關稅,我們正在討論這件事情,正在研究如何產生最正面的影響,目前我們還沒有做出任何決定。」

綜合媒體報導,就在拜登回應後不久,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出面表示,拜登政府今年3月起,已恢復對中國352項產品關稅豁免,「這是一個持續的關稅審查,希望未來還會做得更多」。言下之意,不言而喻。

美國如欲在經濟層面緩和中美緊張態勢,解決國內問題,政治層面便不能超過美中台三方的「紅線」。美國的一中政策不光說給中國大陸聽,亦是說給台灣聽的。

拜登個人如真想改變一中政策的現狀,美國內部的行政官僚體制、國會將起到制衡作用,這種「內部的自主性」從拜登幕僚,第一時間向媒體澄清政策不變這點來看,就能一覽無遺。

拜登一語「武力捍衛台灣」,類似言論在他上任不到兩年的時間裡,總共出現三次,第一次是去年8月,拜登說保衛北約盟國有神聖的承諾,這項承諾對台灣也適用;第二次是去年10月,拜登參加一場由CNN主辦的市民對談活動,他被主持人問到如果中國發動軍事攻擊,美國是否將捍衛台灣,他回應:「是。」;第三次則是今年的5月23日。

所以,相似的言論、用詞,似乎已經成為拜登的慣用語,畢竟頻率是可觀的。只是,美國的政策到底有沒有改變?在美國的外交語境裡,或許從來沒有,美國依舊把握著每一字句的詮釋權,只因我們太過驚喜,期盼美國能夠改變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