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貿易戰廝殺美企撤離中國 「不會再回去了」

貿易戰廝殺美企撤離中國 「不會再回去了」


美中貿易戰進入第二年,華爾街日報在訪問多家美國製造商發現,許多企業都計劃在這一、兩年內把全部或大部分的生產線移出中國,以避免被加徵高額關稅。業者表示,「離開之後,就不會再回去了」。

華爾街日報報導,生產Crocs鞋、Yeti啤酒冰桶、Roomba掃地機器人,以及GoPro攝影機的公司都跑到其他國家生產,以避免產品銷美被課徵高達25%的關稅。蘋果公司也在考慮,將部分裝置的最終組裝線移出中國。

美國家具製造商Lovesac執行長尼爾森說:「我們非常積極把生產移到越南。」該公司在中國生產的家具占比已降低到60%,低於今年初的75%,並計劃在明年底以前,把所有生產移出中國。

企業正準備因應長久的美中貿易紛爭,而美國企業把生產線移出中國,也使全球製造業供應鏈加速重組。

在中國運營的國內和外國公司一直抱怨中國的市場准入不公,官僚規定過於繁瑣,以及執法不力。

目前中國的製造業在國內和海外都面臨需求低迷的挑戰,美國今年5月向中國加徵關稅對已經利薄的中國製造業帶來相當威脅。近幾星期以來中國的經濟數據顯示出經濟下行跡象。中國第二季度的經濟表現報告15日出台,預期這會是至少27年以來最虛弱的經濟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