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神話之鳥」棄台爭相投共 導演耗時20年砸千萬追蹤

「神話之鳥」棄台爭相投共 導演耗時20年砸千萬追蹤

曾在台灣締造千萬票房佳績的紀錄片《老鷹想飛》,導演梁皆得這回推出耗時20年、橫跨6國拍攝的新作《尋找神話之鳥》。導演上周末重返電影主要拍攝地馬祖,舉辦世界首映回饋鄉親,更趁空檔重回當初尋覓「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的北竿芹壁村,遙望錯落海上的高登島、鐵尖島與中島等重點拍攝島嶼,細細回味當時拍攝的各項細節,並表示鐵尖島地形非常適合黑嘴端鳳頭燕鷗繁衍,因此成為「神話之鳥」目前的主要招引地點。

梁皆得導演上周末重返北竿芹壁村,最心心念念的,莫過是《尋找神話之鳥》片中,女兒小時候腳下踩的那片沙灘;然而當年那片乾淨的沙灘,如今已不再復見。如今只看到海水漲退潮時,所布滿包含家庭垃圾、漁網等各種廢棄物,讓導演感傷地表示,希望環保觀念可以從馬祖新生代做起,並進一步指出:「原本想把監視器拉到這邊(中山國民中學),讓他們直接就可以看(黑嘴端鳳頭燕鷗)。」導演也期望可以架設望遠鏡或相關設備,至少讓馬祖的孩子能夠隨時看到黑嘴端鳳頭燕鷗,讓「神話之鳥」可以融入在地學校的課程當中,讓孩子們知道他們在保護的是什麼。尤其這群「神話之鳥」,先前早已被認定滅絕、甚至消失一甲子,直到近年才陸續發現其蹤跡。

面對民眾提及黑嘴端鳳頭燕鷗的保育問題,身為國內黑嘴端鳳頭燕鷗首席專家之一、同時也是本片受訪要角的洪崇航博士,便點出馬祖保育黑嘴端鳳頭燕鷗,有「先天不良,後天又有大量干擾」問題,像是棲地位置食物不足,導致鳥群爭相「投共」飛去中國大陸,還有許多人為擾動,也直接干擾鳥群棲息。梁皆得導演則認為,魚群數量減少將是影響「神話之鳥」生存的關鍵要素之一,呼籲可以建立更健全的海洋保護區,進而保護鳥群賴以維生的魚群。電影將在12月17日於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