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五年千歲吃飯擔」10萬人參加

「五年千歲吃飯擔」10萬人參加

和鹽水蜂炮、平溪天燈並稱為三大元宵民俗活動的,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飯擔,去年和前年因為疫情舉辦,今年恢復吸引10萬人參加,當地村長解釋,早期雲林褒忠和東勢一帶流行瘟疫,民眾請地方的五年千歲出巡,期間村莊會用扁擔挑著油飯等料理,給信眾和陣頭使用,因此得名,演變至今,不但成為文化資產,也是地方盛事,副總統賴清德下午也到現場,參與這場盛大的民俗活動。

鎮安宮遶境祈安 10萬人共享平安餐

鎮安宮每年舉辦春、秋二祭典,其中春祭在元宵節,由五股十四村庄信徒恭請五年千歲遶境祈安,並由五股每年輪流提供飯擔讓參加遶境的信徒及民眾食用。

今年由東勢鄉同安村主辦,因疫情停辦兩年,今年擴大辦理,村民除準備逾二萬五千公斤的油飯,還有酸菜鴨、麻油雞、羊肉湯、炒米粉等美食,全部擺放在田地上,待遶境隊伍南、北旗抵達會場,由鎮安宮主委章金樹、東勢鄉長張健福等人倒數開動,現場民眾或站或坐開心享用。

副總統賴清德說,今天是元宵節,很高興和大家見面,祝大家新的一年平安順利,在台南久仰馬鳴山吃飯攤之名,比過年還熱鬧,果然名不虛傳,相傳百年歷史,褒忠、東勢都曾出現瘟疫,最終由五年千歲化解,因前2年停辦,今年有更多人來響應,代替蔡英文總統到場,祝福大家身體健康。

縣長張麗善說,歡迎全國民眾來到東勢鄉同安村共襄盛舉,吃飯擔活動因疫情停辦2年,今年在馬鳴山鎮安宮在主委章金樹帶領下,擴大舉辦,也鼓勵民眾自帶餐具,不使用一次性拋棄餐具;如今新冠肺炎災情持續,五年千歲透過元宵節祈安繞境,祈求疫情早日消退。

宮廟主委解釋,早期褒忠和東勢鄉,流行瘟疫,地方請五年千歲出巡時,村莊會用扁擔挑著食物,給陣頭和參加信眾食用,後來演變成地方上,每年元宵節的重頭戲,更在2014年被列為文化資產,和鹽水蜂炮、平溪天燈,並稱為台灣元宵三大民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