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靠財靠色進奧運 跆拳道麻煩大了

靠財靠色進奧運 跆拳道麻煩大了

國際體壇又爆發一大醜聞,前世界跆拳道聯盟營運及公關總監金浩(Ho Kim 音譯),在接受英國泰晤士報訪問時爆料,跆拳道之所以能夠在2000年雪梨奧運成為正式項目,主要是前會長金雲龍,用金錢、汽車及女人等手段來賄賂部分國際奧會委會,才讓這個以韓國為宗主國的運動項目,成功踢進奧運會;金浩並未公布到底花了多資金,只說是相當龐大的金額,但表示手頭握有受賄者名單,將提供做為公開調查。

跆拳道成功入奧對台灣也具有重大意義,於2004年雅典奧運,由陳詩欣及朱木炎踢下台灣史上第一及第二面奧運金牌,至今台灣在奧運跆拳道項目累計獲得2金1銀6銅,是台灣在奧運史上僅次舉重奪牌第二多的項目,然而這個項目如何成為奧運正式項目,背後竟包藏不為人知的重大醜聞。

現年66歲的金浩,於1994年進入世跆盟擔任主管的職務,接受當時身兼國際奧會副主席的會長金雲龍的指示,進行賄賂其他國際奧會委員的工作,以保證這些委員能投票把過去申請入奧失敗20年的跆拳道,能夠在這一年的國際奧會會議上成功送進奧運會;他在接受泰晤土報訪問時爆料,前國際奧會委員來自非洲國家馬利的委員凱塔(Lamine Keita),就對他們予取予求,有一次為了跆拳道入奧宣傳,金雲龍在送給凱塔一輛車後說,「這王八蛋還想要一輛,就再送給他。」

金浩再補充說,其他委員如果想要錢就去首爾拿,金雲龍會給他們頭等艙機票,到了飯店除了會收到現金,還有女人。

凱塔後來因參與鹽湖城申奧的賄賂醜聞而被國際奧委會除名。金雲龍則於2005年被迫辭去國際奧會副主席職務,並在南韓因貪污入獄,被控挪用南韓奧會及世跆盟數百萬美金入獄,直至2017年因病過世,死前才獲得特赦。

金浩的爆料勢必讓跆拳道能否繼續保留在奧運會上,蒙上一層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