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基層醫生集體請辭 南韓醫療癱瘓危機

基層醫生集體請辭 南韓醫療癱瘓危機

南韓實習醫師集體遞出辭呈,抗議政府要在時隔27年後、擴招醫學院規模,今天開始,估計有1百家醫院,一共6415名實習醫生請辭,目前傳出,部分醫院取消或延後癌症手術,以及分娩手術,南韓除了下令757名實習醫師重返工作崗位,也下令4百多家有急診室的醫院全天候開放,應對急診和重症治療,甚至考慮動用軍醫因應,要避免重大醫療危機。

南韓的醫療體系極度倚賴實習醫師,他們是前線負責急救與第一時間處理急性病發的醫師。南韓總共有約1.3萬名實習醫師,這五大醫院的集體請辭實習醫師總數約為2745人,佔全部實習醫師的21%。而在這首爾五大醫院中,實習醫師佔醫師總人數近40%。

南韓總理韓悳洙上週屢次喊話希望醫師不要罷工,甚至表示可能動用法律懲處罷工醫師,但顯然沒有奏效。韓悳洙19日表示政府已經緊急大規模啟動遠距問診醫療,在醫師進一步大規模罷工時將會繼續擴大。根據南韓的醫事法規,政府理論上有權對持續罷工的醫師暫停或吊銷醫師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