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打造全新南方澳橋梁!交部:要花5.2億

打造全新南方澳橋梁!交部:要花5.2億


南方澳跨港大橋10月1日忽然斷裂崩塌,造成6死12傷慘劇。為了避免憾事重演,交通部長林佳龍宣布已編列第一階段新台幣5億元預算供全國檢修橋梁,而次長黃玉霖針對重建工程預估經費為5.2億元,要給南方澳打造一座全新的橋梁。

南方澳斷橋事故引發全國民眾對於公共工程品質的關注,交通部長林佳龍5日表示,中央管轄的高速公路橋梁與一般道路橋梁都已經完成檢修,但地方政府管轄的橋梁仍有維修率偏低的情況。

根據立委葉宜津國會辦公室提供資料,全國一共有2萬9,811座橋梁,當中2萬1,526座分屬22個地方縣市政府管理,佔了大多數。

對於苦無經費但又管理眾多橋梁的地方政府,林佳龍表示,交通部目前編列了第一階段新台幣5億元預算,可供有需要的地方政府提出申請,且行政院也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不夠的話還可以再提報,一定要針對現狀橋梁維修率僅約77%的各地方政府,盡力協助他們持續改進。

另方面,交通部次長黃玉霖今天也對媒體表示,重建南方澳跨港大橋的計畫即將規劃完成,預計在10天內就會正式提出。目前初步預估經費約5.2億元,且不只重建橋體,包含港口兩岸的聯絡道都會拆除,要打造一座全新的橋梁。

黃玉霖強調,未來的重建工程將請來目前在蓋蘇花改的團隊接手。他說:「蘇花改這麼大的工程都可以今年通車,打通非常多長隧道,所以交給蘇花改團隊,大家可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