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氣候暖化千億蝗蟲慘虐 正視糧食安全問題

氣候暖化千億蝗蟲慘虐 正視糧食安全問題

數千億隻沙漠蝗蟲從東非一路飛往印度和巴基斯坦,即將進入中國境內,中國國家林草局昨天發出緊急通知指雲南、新疆、西藏處於第一線,警告蝗災可能持續到6月,屆時蝗蟲數可能增長500倍。
文獻資料記載,曾有條背土蝗出現在澎湖,每隔15到18年即大發生一次。以往僅受條背土蝗危害,但是民國85年大發生時進行蝗蟲種類調查,發現除了條背土蝗,還有小稻蝗、尖頭蝗等,其中以條背土蝗為主,有篩選防治藥劑供農民應用。

沙漠飛蝗俗名Desert Locust,學名Schistocerca gregaria,屬蝗科沙漠蝗屬有害生物。台灣沒有發生紀錄,平時侷限發生在每年降雨少於200毫米的非洲、近東亞和西南亞的半乾旱及乾旱沙漠,範圍涵蓋衣索比亞、肯亞等30個國家。
沙漠蝗蟲擴散方式主要是隨氣流飛行,可以每小時16到19公里的速度長時間飛行;自2019年7月起因氣候異常,逐漸在衣索比亞、肯亞及索馬利亞出現較大量族群繁殖情形。

那麼台灣有沒有發生過蝗災呢?
根據荷蘭人所寫的《熱蘭遮城日誌》所記載, 台灣在 1653 年到 1655 年間遭受到三次的大蝗災,如 1653 年 「蝗蟲成災,造成全島饑荒,到處看到有人病死,像麻疹和熱病。公司的建築在很多而根據荷蘭東印度公司使節 Dapper 紀錄 1654 年蝗災曾言:「1654 年有蝗蟲自西北飛至,吃光了稻穀蔬菜, 8000 人飢餓已死」(當時台灣漢人大概只有 2 萬人)。
1654 年關於蝗災的記載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