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兩年後累虧達1047億元會破產?台灣醫療世界一流健保如何拯救

兩年後累虧達1047億元會破產?台灣醫療世界一流健保如何拯救


台灣健保二十五年一路走來,財務總在風雨飄搖中。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曾於立法院答詢時說:「健保不能倒、醫療不能少、費用不能漲,唯有請上帝或佛祖來當署長。」楊志良說得俏皮、直接、犀利,且令人難以反駁。其實他講的是再淺顯不過的經濟學理論: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保財務再度面臨存亡絕續的關口,這次的「續命丸」會是什麼?

全民籠罩在武漢肺炎疫情威脅下,每天關注著衛福部長陳時中率領的防疫團隊向國人報告疫情與防疫。民眾此刻也體會到,全民健保系統在防疫上發揮重大功能,除了實名制買口罩時派上用場,健保的雲端病歷系統結合入出境資料,藉由民眾旅遊史可篩檢出哪些患者來自疫情風險高的地區。

全民健保為台灣架起一張防疫網,堵住防疫漏洞。這個在今年3月滿25歲的制度,更長期扮演著民眾健康防護網。不過,25年來健保制度也一直難以掙脫財務陰影。明年健保將連續第5年出現年度虧損,更嚴重的是,到了後年,健保累計收支將出現赤字,這是2012年以來首次,而且金額是破天荒的1047億天文數字。

我們該如何理性看待健保制度?如何解決它的財務缺口?如何讓這個制度更完善、可以再保障台灣25年、50年?在這個專題中,我們從多個面向探討處於存亡轉捩關鍵的全民健保。 

台灣健保世界一流,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點名稱許,但即使已經開徵補充保費,健保從2017年起,仍是年年虧損百億元,單2018年就虧了266億元,預估2020年缺口將逾600億元。適逢新冠肺炎全球蔓延,為免健保資源被濫用,使得長期居留海外的國人,繳少少的錢就能用健保,及在台中國籍人士亦能享健保兩事,再度造成社會關注。

之前到大陸發展的藝人黃安,「有病才回台治療」的舉動,加上近日的血友病少年用藥風波,讓全面防堵健保漏洞之議又起。針對立委所提黃安條款,擬修法提高健保費從749元增至8536元一事,根據線上民調顯示,支持者超過9成,甚至有4成的人希望有更嚴格之方案,足見國人對維護健保正義的重視。

然而此事如以常情看,試想要取得健保,須月繳8536元的保費,乾脆購買同額的商業保險就好,除了醫療,還能包含壽險、意外險、癌症險等,不僅更划算,也省得被貼上濫用健保的標籤。正如陸生納健保,2016年蔡英文總統拍板的方案是陸生須全額自費,月繳1249元。不過陸生若是參加學生平安保險,全年繳費750元,就有疾病與意外險的保障。相信任何人都知道要怎麼選,難怪該議案至今沒過。

至於立委表示「2300萬人繳的保費,給14億人使用」,使得在台中國籍人士該否納健保引發高度討論。其實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健保法》規定,對岸人士要享健保,必先取得居留權,如果是依親也是有名額限制的,同時必須居留滿6個月才符合申請要件。可知陸人想加保並沒想像的容易,而陸生只是「停留」非「居留」,所以無法納保。

目前正值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時期,醫事人員平日的辛勞,也被大眾端上檯面討論。3月3日,台中市立委陳柏惟於臉書貼文,針對政府的「超補償」提出建言,建議防疫期間醫療機構健保給付應該要落實「1點1元」,引起醫界一片讚聲。

到底什麼是「1點1元」?這個政策真的能夠挽救台灣的醫療嗎?以下,我希望以一般民眾能夠理解的語言,說明這項健保的奇妙政策,並提出一般民眾可怎麼做,以期共同守護台灣的醫療與健保制度。

什麼是「1點1元」?

「1點X元」指的是因應健保總額政策所出現的一種現象。民眾一年所繳交的健保費用有限,國家另外再加上一些預算支出,就成了隔年民眾所能花費的醫療支出。

假設全台灣人民都在A、B與C三間醫院看診,而國家所分配給三間醫院的「總額」是1,000萬元。民眾所有的就醫行為,會換算成某一項申報項目,並對應到一個點數,例如門診診療費是200點、某項手術是1,000點、電腦斷層檢查是500點。

一年過去,三間醫院依據他們所執行的醫療服務,按件向健保申報。若三間醫院加總起來的點數超過1,000萬點,每1點的價格便少於1元;若三間醫院所申報的點數不足1,000萬點,每1點的價格便超過1元(當然這是極少見的狀況)。


一般民眾能做什麼?

長期來看,我們是否應該維持總額制度以及浮動的點值?或許這樣問比較貼切:我們該如何在醫療技術推陳出新、高價新藥與設備不斷產出、同時國民人口老化逐年增長的情況下,繼續維持民眾的醫療可近性,並且減少國家財政的負擔?

這個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也是世界各先進國家現正面臨的難題。如果您也願意為醫療人員多做一點事,我們可以一起來思考以下三個問題:

你是否願意在國家財政吃緊的前提下,為了醫療環境的永續,從自己的所得當中負擔更多的健保費用?
你是否同意在健保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讓錢花在刀口上,接受提高輕症所需的醫療費用自付比例,而非萬事皆由健保支出?
你是否願意割捨過去「得來速」的醫療服務效率,願意以人力負擔為考量,接受非緊急的醫療需求應該「排隊」取得?
若您同意這些理念,請與您的親友、下一代分享,並在生活中落實,也可向您的選區民意代表傳達。民主的可貴之處在於眾志成城,台灣的健保與醫療制度立基在公平正義的許諾與民主的精神之上,我相信我們終能找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