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彰化南瑤宮媽祖鑾轎停駕 客厝國小學童興奮鑽轎腳

彰化南瑤宮媽祖鑾轎停駕 客厝國小學童興奮鑽轎腳

彰化南瑤宮媽祖鑾轎,今天(20)上午在雲林縣元長鄉頂寮社區停駕吃午餐,元長鄉長李明明率公所主管團隊同仁列隊接駕,也贈送壓轎金給民眾,媽祖鑾轎隨後行經客厝國小門口,讓20多名小朋友鑽轎腳,讓師生又驚又喜!

小朋友們聽從老師指示,在校園門口上排隊趴下來,鑽完轎腳後直呼很興奮,而彰化南瑤宮媽祖鑾轎停駕完後隨即離開,繼續進香活動,元長鄉長李明明特別到場,向南瑤宮媽祖上香祈求天降甘霖、疫情遠離。

在台灣民間信仰的宗教觀之中,認為鑽轎腳可以獲得神明護佑,讓身體病痛與各種不順之事獲得化解,看起來是個簡單的祭解方法,但最原初的本意,其實是最簡單的還願。
古早時期的台灣生活條件並不好,醫療條件也欠佳,許多人碰到身體不舒服第一個想到的不是看醫生,而是到廟中請求神明護佑,之後情況獲得改善就要還願,但並非每戶人家都有多餘的資源,因此就有了鑽轎腳還願的習俗。
鑽轎腳的禁忌並不多,但還是有兩點要注意的,第一是拿下帽子、第二是拿下平安符,今年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在各大總理用心共同努力下,往年8天7夜以步行為主,考量防疫及炎夏,為了兼顧防疫,參加者還要實名登記,主要宗教儀式則是維持辦理。
擔任進香大總理的前議長白鴻森也表示,南瑤宮彰化媽前往笨港進香熱鬧非凡,善男信女們都非常誠懇,相信在媽祖靈感庇佑下,一定能早日解除旱災,掃除疫情、國泰民安。

南瑤宮媽祖起駕後,4月21日將前往北港朝天宮會香,並在笨港天后宮進行「換龍袍儀式」,晚上則在新港奉天宮舉行「大公祝壽大典」;4月23日(農曆3月12日)晚上,則是最具特色的媽祖鑾駕橫渡濁水溪的「潦溪」盛會,歡迎全國鄉親一起跟隨媽祖的腳步,一同前來共襄盛舉、祈求平安,讓士農工商百業都興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