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共機逼近鵝鑾鼻西方50海浬 邊談邊打促統骨牌

共機逼近鵝鑾鼻西方50海浬 邊談邊打促統骨牌

賴清德自1月13日當選總統至今,北京方面雖然僅有國台辦以發言人評論的形式回應,但「字越少,事越大」,說明北京對賴清德的勝選早有準備,諾魯斷交正是第一張骨牌,而近日政治和軍事的骨牌也隨之倒下。

首先是大陸民航局宣布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運行的飛行偏置措施,並將啟用M503航線W122、W123銜接航線由西向東運行。陸方此舉並不需要上綱上線到「威脅飛安和區域和平穩定」的層級,但其背後卻意味著兩岸之間缺乏「九二共識」做為政治互信基礎,台灣執政者甚至進一步擺盪到台獨立場之後,陸方已不再需要對台「讓利」,因此在民航航路上進行「校正回歸」。

國防部今日公布最新即時軍事動態,自1月31日0600時至2月1日0600時止,共偵獲共機33架次、共艦6艘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14架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更逼近鵝鑾鼻西方50海浬,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

台灣陸軍台東地區指揮部周三執行「重要目標防護反滲透、反特攻」操演,模擬實戰化演練,展現各兵種協同作戰默契及實戰化訓練成果。操演假設大陸聯合戰備警巡期間「由演轉戰」,台軍出動M60A3坦克、CM22迫擊炮車、CM21裝甲車,肅清模擬機降突襲的「敵軍」。

綜合上述跡象來看,北京正在端出其最擅長的鬥爭手法,第一層次是對美方「邊談邊打」,在不斷透過軍事力量強化對台灣主權實際控制的做法下,持續與美國展開談判。而台灣問題的解決,以及美國角色濃淡比例的調配,便是北京的重中之重。

對中國大陸而言,台灣的民選政治體制已難以引領民意向和平統一的目標靠近,必須從外部進行突圍,中美談判自然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第二層次的做法,則是對於即將上台且已被定性為「獨上加獨」的賴蕭政府,逐步進行極限施壓,無預警的軍事演訓可預見將成為台海的「新常態」,且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這將是北京對台「促談」所下的先手棋,這番前置作業靠著兩條腿走路,一是對美邊談邊打的和統造勢,二是對台在政治、軍事甚或經濟等多方面施壓,不會等到5月20日賴清德宣誓就職後才開始。因此,蘇利文近日也提出警示,中美關係未來最大的風險在於台海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