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痛失1飛官 F-5型部隊全面停飛

痛失1飛官 F-5型部隊全面停飛

台東縣卑南鄉加路蘭休憩區外海處,今(29)稍早傳出一架軍機墜落海面,相關單位派遣消防車、搜救人員前往,大批民眾聚集在加路蘭休息區外議論紛紛,更有一名目擊民眾表示,才看到軍機飛行,沒想到大約3、4分鐘後就墜海!空軍司令部也證實,台東志航基地所屬一架F-5E戰機,大約上午7點多,在台東近岸失事墜海!但遺憾的是,機上駕駛朱冠甍獲救吊掛送醫急救後,上午9:27分宣告不治。

據悉,29歲的朱冠甍上尉是空官102年班畢業,總飛行時數700小時,育有一名1歲女兒。

空軍表示,F-5E戰鬥機今天從台東志航基地執行起飛訓練任務,由於F-5E戰鬥機機型老舊,疑似發動機失效,導致戰機失控墜海起火,所幸有民眾目擊飛行員朱冠甍在墜海前「彈飛跳傘」逃生,軍方與海巡人員趕往搜救後,順利將飛行員救起。

國防部表示,殉職飛官朱冠甍曾回報「發動機故障」,因此宣布F5戰機全面停止飛行,今天除戰、演任務外,其餘訓練也暫停。

對於飛行員發現發動機有問題,是否刻意避開人口稠密區,才會往海面衝,導致跳傘高度不足,甚至讓飛行員遭傘繩纏住,影響逃生而溺水殉職,國防部今天召開記者會時表示,避開人口稠密區是飛行員基本素養,但詳細狀況還是要進一步調查,而彈射跳傘受到飛機角度速度與姿態,以及彈射出去後受到傘張力等影響,不一定保證跳傘後就可以最佳落海,所以需要後續相關事證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