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華映宣告破產 債權銀行估損失7億恐全民埋單

華映宣告破產 債權銀行估損失7億恐全民埋單

華映昨(18)日決議聲請法院宣告破產,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7月底,九家銀行在華映的債權餘額有48.6億元,包括台銀、合庫、北富、華銀、陽信、兆豐、彰銀、土銀及台新銀行,預估可能損失有7億元。

華映聯貸主辦行的台銀先前曾表示,將視情況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保全債權。台銀原本對華映授信金額高達22億元,已全部轉銷呆帳。 台銀主管說,華映在聯貸案中的提供的擔保品擔保率還算高,不過因勞基法規定,雇主宣告破產後,勞工債權的受償順序高於銀行,這部分可能影響銀行可收回債權。

根據金管會資料顯示,對華映的債權金額前五大依序是:陽信銀行9.14億元、合庫9.05億元、華銀7.24億元、北富7.2億元、土銀5.4億元。

勞動部指出,今年初掌握華映相關訊息後,第一時間即與桃園市府一同入廠,輔導華映公司依法辦理員工相關權益事宜,該公司在3月11日提報大量解雇2500名,以優於法令給付員工相關費用。目前剩餘2111名員工,除200名外勞已分別轉換雇主(74名),或暫留安置中心待轉換雇主,剩餘本國勞工,不論是否有繼續上工,華映皆尚未解僱,並依約計算工資納入員工債權。

另外,9月11日發薪日,華映與工會協商達成共識,就現有資金3960萬元,以薪資平均3成6比例先行發放,其餘納為員工債權。勞動部與桃園市府也持續與大同及華映公司溝通,要求華映公司應承擔留用員工後續解雇衍生的所有勞動債權,包括透過借貸、積極處分資產等方式籌措資金,以保障勞工債權。

勞動部並要求母公司大同公司善盡協助義務,盡速提出勞動債權財源計畫,並同時召開跨部會溝通會議,促使公司盡速提出償還員工債權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