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港區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英國放寬港人居留權長達5年

港區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英國放寬港人居留權長達5年

「港版國安法」昨晚生效。英國政府今天宣布,將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民眾放寬簽證權,把現行入境6個月期限延長至5年。

英國政府宣布,由於港區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威脅香港人民的權利與自由,因此決定放寬BNO簽證權。

放寬簽證權後,現行入境英國6個月的期限將延長至5年,並可找工作和就學,為未來取得公民身分鋪路。在英國待滿5年後,他們將可申請定居身份(settled status),再過12個月,即可申請英國公民。新規定將於未來數個月內生效,具體日期與細節將再行公布。

雖然目前持有BNO的僅有35萬人,但根據英國政府數據,有約290萬人符合資格申請BNO。

另外英國外交部也同樣因為香港國安法生效的關係,更新對當地旅遊建議,表示該法令針對煽動恐怖活動、分裂、顛覆及勾結外國政府等罪刑,中國大陸當局可以逮捕觸法者,甚至可能面臨終身監禁,而非香港居民因為國安法被拘捕甚至遣送的風險也跟著升高。

加拿大及英國呼籲自家公民應該避開示威抗議活動,保護自身安全,而這2國更新旅遊警示,也代表許多西方國家對於中國政府強推國安法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