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AIT談疫苗支援 惹火柯文哲

AIT談疫苗支援 惹火柯文哲

路透26日報導,美國駐台灣最高外交官、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暗示,華府不急於向台灣發送新冠肺炎疫苗。他認為,台灣新冠病毒感染人數仍相對較少,但他說,雙方正持續協商這議題。 

不過,路透隨後的更新報導重點放在酈英傑對台灣控制這波疫情有信心,表示美國派送標準需考量多項因素,將繼續與台灣所有層級就疫苗議題密切討論。但酈英傑還是沒說疫苗是否已在運往台灣途中。 

對於酈英傑的說法,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滿的說,和印度比起來,當然台灣疫情才剛開始,「可是萊豬也吃了、軍火也買了,死11個人不算多?我實在很不想批評別國駐台大使。」美國自己有優先順序,國內優先,然後是拉丁美洲,台灣不會是他們的優先順序,所以台灣的問題要自己解決。 

酈英傑昨天舉行線上卸任演說記者會,回答媒體提問。被問到,台灣疫情升溫並缺疫苗,美國總統拜登說美國願意釋出疫苗,台灣是否能收到?他回應,台灣在防疫部分的出色表現讓全世界印象深刻,運用所謂的「台灣模式」有效抑制疫情,因此他有信心台灣政府這次能夠有效地再度控制疫情。 

酈英傑說,台灣周圍的國家目前都有疫情升溫的情況,台灣的確診率和人數仍是世界上較低的地方,美國和台灣在疫情爆發以來在許多方面有合作,包括檢測、疫苗和藥品研發等,雙方一直努力克制疫情再度爆發。 

酈英傑說,台灣之前提供醫療物資、設備等協助全世界,至於疫苗,之前拜登宣布會將新一批疫苗優先提供給盟友,上周五美國衛生部長貝西拉和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通電話討論疫情。 

柯文哲表示,「我的知識告訴我說,我們如果要等到8月打疫苗,而且是要打國產疫苗 ,我覺得這等於國運賭在一個不可知的期望上面。」他說,「我認為這個狀況要撐到8月撐不下去,會死傷慘重」。他強調,最終解決之道就是打疫苗。「中央拿不到疫苗,台北市會被逼得只能自謀生路。」 

柯文哲說,現在各防疫專責醫院已裝滿,且每天確診數字不斷增加,死亡人數也在增加,不用坐在辦公室看數字,到現場看就知道。過去中央大官一直說疫苗幾月就到了,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幾月就來了,現在呢?蔡總統還說已買了幾千萬劑,重點是到底什麼時候會來,「不要老是說買了多少空泛的話,到底疫苗什麼時候會來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