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全民皆兵!國防部預告修法 「女性教召」明年起試辦

全民皆兵!國防部預告修法 「女性教召」明年起試辦

總統蔡英文昨(2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自2024年1月1日起,2005年後出生的役男,義務役的役期將從現行的4個月恢復延長至1年;此外二等兵薪水提高,也研擬讓役男能夠在大學4年期間服完兵役等。而國防部長邱國正今(28日)更表示,明年起將試辦女性教召,會先從幾十人或者一個連開始。

現在義務役要恢復為1年期,女性是否當兵議題持續討論,有鑑於女性軍、士官退伍納管是依照個人意願,被批評不符合平等原則。國防部日預告修正「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明定女性軍、士官退伍後一律服預備役,納入後備編管,立委認為對國軍後備戰力基層幹部補充,有實質幫助。

國防部這次修正草案,也是為今年女性接受教召做準備,先以幾十人或一個聯的規模,視成效再擴大實施,現在台灣加強後備戰力,共軍則在南海與美國角力。

共軍貼出山東號航母編隊在南海的演訓畫面,強調一場實戰化對抗演練一觸即發,明顯針對12日美軍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進入南海而來。

國防院戰略所長蘇紫雲指出,「因為山東號的戰力大概只有尼米茲號的大概五分之一不到,但是北京刻意的用航艦,來做為它傳達訊息的重要方式。」

中國不斷釋出軍事威嚇訊號,而共機13日短暫休兵沒有侵擾西南空域後,14、15日又恢復動作,截至15日清晨偵獲共機6架次,共艦4艘次在台海周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