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農地農用變成笑話土地正義呢?3.8萬農地工廠就地合法

農地農用變成笑話土地正義呢?3.8萬農地工廠就地合法

立法院27日三讀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案,農地低汙違章工廠可就地合法20年。對此,雲林菜農林佳新表示,當農地農用變成笑話,政府與農陣呢?你們口中的正義在哪裡?

立法院27日三讀通過的《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案,會讓現存低汙染的農地違章工廠可就地合法20年,經濟部估算,將有3.8萬間尚未完成登記的違章工廠以及7千多家已臨登的農地工廠受惠,佔農地面積約1.4萬公頃。

對此,林佳新在臉書發文說,當農地農用變成笑話,農陣朋友呢?上次落日十年10家轉型合法,這次20家?你們口中的正義在哪裡?

他說,他不怪這些工廠,畢竟大家都為了一口飯吃,他從不假道學,但政府與農陣呢?你們高舉大旗做的是假道學的事,怎不痛下決心好好輔助這些工廠遷移到該去的地方。

最後,他表示,「我們的國土規劃變成鬼話,土地正義我笑了」。

行政院指出,農地上的既存工廠估計有1.4萬公頃,但農地開闢為工廠後,難以恢復供農業使用,若不納管將對環境造成危害。為全盤管理未登記工廠,將採「全面納管、就地輔導」方式,以達到環境保護、經濟發展、勞工就業三贏局面。

三讀通過條文明定,105年5月20日後不容許新增未登記工廠,否則地方政府將可停水、停電並拆除;若地方政府不作為,中央機關得逕予依法停水、停電。至於105月5月19日前的既有未登記工廠,屬中高污染的工廠,將輔導遷廠、關廠或轉型。

《聯合報》報導,不具名的合法工廠經營者表示,過去他花了多少心力一關關跑環評、符合建築法規,現在政府一口氣特赦非法廠商,成本低廉,讓他們獲取暴利,形同讓非法廠商來將合法廠商給打趴,造成合法廠商的經營困難。他認為政府應輔導這些違法廠商遷入工業區,而非修法放寬。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洪箱也表示,此舉讓合法工廠業者如同白癡。

《風傳媒》報導,針對經濟部不願讓步的「公民訴訟條款」,「彰化環保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也指出,2017年來彰化的環團與公民團體已舉辦29件農地違章工廠,但至今1間也沒拆;業者也看準政府不敢執法,去年至今又新增9間工廠。吳慧君說,人民有檢舉、政府卻不執法,形同現行檢舉機制根本是虛設,若還不讓公民訴訟入法,就該退回整部《工輔法》。


《上下游》報導,對此結果,「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郭鴻儀律師表示「雖不滿意,但有勝於無」,因法條第28條之10規範,違章工廠「原則上就地合法」,例外(中高污染工廠)才需遷廠,何謂「中高污染工廠」的認定,將成日後保衛農地的下一個決戰場。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違章工廠在99年工廠管理輔導法納入違章工廠的輔導方案後,越輔導越多,近10年的新增家數7萬,是過往6、70年的總數,目前台灣有13萬家違章工廠。並嚴厲譴責工輔法荒腔走板,並批評立法院草率通過。